龍宇翔:與世界分享中國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之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30 09:10:00
來源:新華網

龍宇翔:與世界分享中國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之美

字體:

4月29日,以“暢想茶美學 創新茶科技 點亮茶産業”為主題的“茶之道”係列專題訪談在京舉行,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執行主席龍宇翔在發言時表示,“以茶為媒,以茶會友”,茶架起了世界各國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對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數千年的歷史演變與發展下,中國茶在世界上已成為友好的信使和文化傳播交流的重要名片。

龍宇翔表示,聯合國第74屆大會將每年5月21日確定為“國際茶日”,這是我國成功推動設立的農業領域國際性節日,彰顯了世界各國對中國茶文化的認可。

龍宇翔説,茶之國飲,千古文化。中國是世界茶文化發源地、世界茶文明發祥地,“寧可三日無糧,不可一日無茶”,長期傳遞著千年古國“茶馬古道”文化,展現著“平等、包容、互鑒、分享”的和平理念,更蘊含著博大精深的東方智慧,承載著中華民族深厚的歷史底蘊和豐富的精神內涵。“以茶為媒,以茶會友”,茶架起了世界各國合作的紐帶、和平的橋梁,對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做出了重要貢獻。在數千年的歷史演變與發展下,中國茶在世界上已成為友好的信使和文化傳播交流的重要名片。

龍宇翔表示,中國國際文化傳播中心長期致力于傳承傳播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始終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高中國文化軟實力,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先後在北京、上海、天津、陜西、福建、深圳等地舉辦國際茶葉博覽會和國際茶産業博覽會,始終堅持以茶為媒介,架起同世界各國合作的紐帶與橋梁,將和平、包容、文明的中國展現于全世界面前,與世界分享中國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之美,向世界傳遞千年古國“以茶導和”的和平理念,使具有千年歷史的古老茶産業歷久彌新、香飄世界,為推廣中華茶文化走向世界,振興中國茶産業,彰顯中華茶文化的藝術魅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中國茶文化已進入全方位、多語態的傳播推廣時代,創新茶文化的傳播形式,擦亮了中國茶文化的名片,使古老的茶文化重新煥發生機,讓傳統茶文化的根脈開出絢爛的時代之花。”龍宇翔説。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