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鎮楚:茶有“四美” 茶和天下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30 09:00:00
來源:新華網

蔡鎮楚:茶有“四美” 茶和天下 

字體:

每年5月21日為“國際茶日”,以讚美茶葉的經濟、社會和文化價值,促進全球農業的可持續發展。4月26日,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中國茶美學與茶科技發展中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仁聯合會舉辦“茶之道”係列專題訪談。 

中國傳統美學的發展離不開茶,但是茶的美學精神究竟是什麼?“茶之美”,究竟美在何處?湖南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中國茶文化研究專家蔡鎮楚在現場連線中表示,茶的美學精神,是中華民族以“天地人和”為核心的文化精神。

蔡鎮楚説,中國,是茶樹的原産地,是茶文化的策源地,是茶美學的搖籃。小小的一片茶葉,獨特的一個茶字,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與傳播媒介。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集中展示的兩大漢字“茶”與“和”,是中國的文化符號。

茶美學,是中華茶文明五千年的歷史積淀,是茶文化的最高美學范疇與理想境界,是天地人和的哲學思想在茶文化産業領域的美學升華。

第一,綠色生態之美:茶的形態之美是“人在草木之中”

茶是南方嘉木之英。“茶”字拆開,是“人在草木之中”,屬于人與自然的密切關係。茶葉生長最講究自然生態環境之美,沾天地之靈氣,聚日月之精華。茶得天道、地道、人道而成就中國茶道。茶之為物,天涵之,地載之,人育之,是天、地、人“三才”的藝術傑作。

第二,君子人格之美:茶之性是啜苦咽甘,“品茶品味品人生”

古語雲:“與善者交,其明如光;與君子交,其溫如玉。”茶之緣,是“君子之交淡如水”。古人則以有托的飲茶蓋杯為“三才杯”:杯蓋為“天”,杯托為“地”,杯身為“人”,品茶,應該把杯子、杯蓋、杯托一起端著,叫做天地人“三才合一”。茶的本性,在于啜苦咽甘,以清苦為美,品茶品味品人生,“啜苦咽甘”,先苦而後甘甜,是人生的真實寫照。

第三,精行儉德之美:以茶養廉,茶人之德在于“儉德”

陸羽《茶經》説:“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精行儉德之人,是指具有崇高的操行和節儉的美德的人士。古人雲:“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以茶比喻君子人格之美。魏晉以來,盛行以茶代酒之風。宋人常説“俗人飲酒,雅士品茶”。“廉美和敬”,是中華茶道四諦,即四字真訣,以茶養廉,以和為美,以孝敬為上,以清廉為美,體現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和文化精神。

第四,陰陽剛柔之美:美哉,壯哉,茶美學的兩大審美范疇

中華茶美學,具有古典美學的兩大審美范疇:陰柔之美和陽剛之美。與酒相比較,茶屬于陰性,具有陰柔之美,所以蘇軾説:“從來佳茗似佳人。”但是,茶不僅僅是佳人、靈芽、瑞草之英,亦是鋒芒畢露的“旗槍”,蘇軾《葉嘉傳》,楊維楨《清苦先生傳》、支中夫《茶苦居士傳》等賦予茶以筋骨、氣度、人格之尊,如同剛正不阿的仁人志士,使茶的審美屬性又具有陽剛之美。特別是安化千兩茶,千錘百煉、粗獷豪壯,大氣磅薄。

中國茶葉像一只只和平鴿,一個個綠色文明使者,通過海陸古絲綢茶路,飛向世界各地,在世界五大洲生根開花發芽。中華茶文明的傳播,既造福于世界各國人民,又造就了英國的飲茶皇后凱瑟琳和西歐各國的下午茶之習。

茶葉改變世界。今天中國茶業復興,中國茶文化繁榮發展。以茶為禮,以茶為媒,茶和天下。與茶同行,與茶同樂,與茶同壽。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