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馕從小作坊走向規模化-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12 09:49:01
來源:工人日報

新疆馕從小作坊走向規模化

字體: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市,當地特色馕産業園內一片繁忙的景象:一個個馕坯井然有序,借助著傳送帶,穿越隧道造型的烤馕高溫爐,源源不斷輸送至暫存區,僅需8分鐘,一個生馕胚就變得焦香四溢。

記者了解到,該産業園內228名工人日均生産馕産品26.8萬個,其中本地銷售15.8萬個,疆外銷售4萬個,出口7萬個。

新式馕坑老味道

過去,走在新疆城市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馕作坊,煙霧繚繞中散發著馕的香氣。近年來,傳統的燃煤馕坑正轉變為使用電、天然氣等清潔能源的新式馕坑,這類馕坑具有污染小、效率高、綠色環保的優勢。

“剛開始我們覺得這樣打出來的馕味道會有變化,但是操作之後,馕的味道很好,還有烤制的香味,也衛生。”31歲的打馕師傅阿不力克木·買買提説。

如今,打馕正在朝著係統化、規模化、標準化的馕産業園發展,新疆阿圖什馕産業園的豐源馕業于2020年7月中旬投入使用,共有打馕車間5棟,帶動當地勞動力就業780余人。

在開工之前,國家電網新疆克州供電公司阿扎克鄉供電所所長張亞林提前制作好調查問卷,詳細了解豐源馕業建成後的用電需求,並匯總成工作計劃表。

“根本不用擔心,資料都是通過‘網上國網’App上傳,供電所直接根據我們的實際需求設計用電方案,有些用電安全的措施比我們自己想的完善多了!”回憶起當年公司落地的場景,豐源馕業副總經理海如拉·艾米如拉激動地説。

除了在生産線投運前對企業的供用電線路、設備進行檢查,排查生産車間設備用電安全隱患,國網克州供電公司還積極指導企業開展節能“診斷”分析,優化用電方案,助力其降本增效。

小馕餅撬動大産業

使用精美包裝盒打包的馕,是逢年過節走親訪友的佳品,這種充滿著獨特疆味的特産,承載著人們的一份深情。

豐源馕業依托這份疆味,不斷創新研發。目前,該公司已研發綠色環保安全馕30多種,有本地人喜歡的皮牙子馕、希爾曼馕、窩窩馕等傳統品種,還有暢銷疆外的無花果馕、玫瑰花馕等特色馕品種。

馕産業園的興建,推進了産業的發展。截至目前,豐源馕業在本地開設了2家旗艦店、8家分店、48家直銷店,拓展延伸疆外連鎖店35家,分布在江蘇、浙江、上海等地,關聯産業帶動就業1460人。除了在各類特産商店、機場、車站售賣馕産品之外,還借助電商平臺的優勢,利用直播帶貨的方式售賣馕産品。

打馕師傅迪力木拉提·阿不都熱依木是2020年7月來馕産業園的第一批“老員工”。3個月的學習,他熟練掌握了多種打馕技術。

據該公司副總經理海如拉·艾米如拉介紹,他們的馕産品所用原料全部取自當地,選用的無花果醬和木納格葡萄幹,更是阿圖什市本地産品;企業車間的工每人平均是來自周圍的村民。

“馕名片”登上國際大舞臺

2021年9月開始,阿圖什市的豐源馕業,便乘上了口岸貿易的東風,産品遠銷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日均出口量達10萬個,銷量不斷刷新紀錄。

“現在的訂單每天都在更新,大家通過各種渠道找我們訂貨。”海如拉·艾米如拉説,“除了應急的2000個迴圈庫存,我們的特色馕都堅持訂單拉動的方式進行生産,以保證到達客戶餐桌上的每個馕都是最新日期。”

雖然馕是傳統産業,但為了做好馕,豐源馕業堅持用新技術做標準化生産,以流水線保證所有産品的品質,這都離不開強大的電力引擎。

國網克州供電阿扎克供電所所長張亞林説:“馕的烤制最重要的就是溫度控制,我們深知這一點,所以為馕産業園進行精準‘畫像’,根據車間的用電特點,提供相應的個性化服務,為我們當地的馕産業高品質發展助力。”

為提高馕産業園供電品質,2021年國家電網新疆克州供電投資135.92萬元,擴建為其供電的阿扎克110千伏變電站,投資1380.73萬元升級與園區相關的110千伏輸電線路。該公司副總工程師吳曉明透露,下一步,國網克州供電有計劃再對阿扎克110千伏變電站增容1倍,以應對隨時會驟增的馕訂單及相關産業訂單。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