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基礎堅實-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12 08:52:32
來源:經濟日報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基礎堅實

字體:

4月11日,國家統計局發布的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3月份,CPI同比上漲1.5%,環比持平;一季度平均上漲1.1%,繼續在合理區間運作。PPI同比上漲8.3%,環比上漲1.1%;一季度平均上漲8.7%,漲幅逐月回落。

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上漲0.6%轉為持平。食品價格由上月上漲1.4%轉為下降1.2%,影響CPI下降約0.22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0.3%,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0.25個百分點。“3月份CPI環比持平,主要是汽柴油價格上漲抵消部分食品價格下跌。”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室主任郭麗岩表示。

從同比看,CPI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其中,食品價格下降1.5%,影響CPI下降約0.28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2.2%,影響CPI上漲約1.77個百分點。

3月份,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PPI環比上漲,同比漲幅連續5個月回落。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認為,PPI同比放緩好于市場預期,PPI與CPI同比“剪刀差”連續5個月縮窄,有助于緩解部分中下遊企業成本壓力,從而穩定企業經營信心。

“總體來看,本月PPI環比上漲加快,CPI同比上漲加快,體現了全球通脹持續升溫對我國形成的輸入性通脹壓力有所增加。”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PPI和CPI同比漲幅之間的“剪刀差”回落至6.8個百分點,接近去年四五月份水準,反映出價格從上游向下遊傳導或有加快。

郭麗岩表示,我國糧油肉蛋奶果蔬生産穩定、供應充足,少數疫情地區物流配送環節堵點卡點正在逐步打通,保持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總體平穩的基礎更加堅實,預計年內CPI將繼續在合理區間運作。盡管大宗商品價格走勢仍有不確定性,但我國保供穩價政策措施效果仍在持續顯現,預計年內PPI逐步回落態勢總體不會改變。

溫彬認為,目前我國通脹水準整體可控,對貨幣政策影響相對有限。宏觀政策要按照相關部署,及時出臺有利于穩定市場預期的措施。繼續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穩價,盡快落地減稅降費政策,多措並舉為市場主體紓困。同時,繼續關注外部環境和政策的變化,研究制定應對預案,防范風險衝擊。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