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是“百毒之首”的水果? 專家“五問五答”為你解惑-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12 10:17:12
來源:新華網

草莓是“百毒之首”的水果? 專家“五問五答”為你解惑

字體:

每年草莓大量上市季節期間,一些媒體視頻聲稱草莓從育苗到採摘全過程需要施用多種農藥,甚至獸用抗生素,認為草莓不能吃。這些視頻不斷傳播,引起公眾關注,也引發了不少網友的擔心。

對此,中國食品辟謠與科普聯盟採訪了農業農村部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杭州)、浙江省農業科學院農産品品質安全與營養研究所王強、吳聲敢、趙學平等相關專家。專家們一致表示,視頻裏的內容很多都不是事實,容易引發消費者擔心和顧慮,導致消費信心下降,嚴重影響草莓産業發展。

草莓是“百毒之首”?草莓中有農藥殘留正常嗎?草莓檢出多種農藥殘留,還能不能吃?一起來看專家們是如何為公眾答疑解惑。

一、草莓上種子的形態與經常打藥有關?

據網絡上自媒體平臺發布視頻,自然草莓上的粒(其實就是種子或籽)都是鼓出來的,而經常打藥的草莓每個籽是凹下去的,凹的越深就證明打藥次數越多。

專家辟謠:這個説法完全是錯誤的。草莓種子(籽)在果實表面的位置其實就是草莓品種的一種外部特性,有的草莓品種(如“越秀”)籽是凸出表面的,但有的品種(如“越心”)籽是凹入表面的,這與是否打藥或打藥次數多少沒有絲毫關係。

二、盤尼西林鉀等獸用抗生素能提高草莓抗性?

有部分視頻稱,很多農戶現在給草莓打獸用抗生素(這時視頻畫面上出現了標有獸用抗生素“盤尼西林鉀”的藥瓶),以提高草莓的抗性,但究竟是提高抗病性還是抗藥性沒説清楚。

專家辟謠:這個説法都是錯誤的。獸用抗生素用于防治由細菌侵害引起的動物疾病,如盤尼西林鉀用于呼吸係統感染、豬丹毒等。但草莓生産上發生的重要病害多為真菌性病害,使用防細菌的抗生素來防真菌,根本就是沒用,更不用説提高抗病性了,也不可能提高抗藥性。即使草莓發生一種叫“空心病”的細菌性病害,也可用噻唑鋅等能殺細菌的農藥加以防治,但不能使用盤尼西林鉀等抗生素,因為我國早已規定抗生素不得作為農藥施用于農作物。

三、草莓苗移栽前農戶都會使用百草枯等除草劑來除草封地?

有的視頻講,草莓苗移栽之前,很多農戶都會打除草劑,把雜草都除一遍,這叫封地。這時,視頻畫面還配上除草劑“百草枯水劑”的藥瓶。

專家辟謠:種植草莓時,如在草莓苗移栽前使用除草劑除草封地,能使草莓苗定植後免除雜草危害,遠比人工除草高效,並節省成本,因此實際生産中丁草胺等封閉除草劑使用較多。

目前草莓上只有甜菜安和甜菜寧2種除草劑莖葉噴霧已取得國家農藥登記,而丁草胺等其他除草劑在草莓上均尚未得到允許使用,特別是百草枯除草劑已在我國禁用。

目前,草莓生産提倡清潔栽培,種植戶大多採用地膜覆蓋來抑制雜草發生,同時防止草莓接觸土壤引發污染,確保草莓品質安全。專家建議,“如果發現有種植戶使用百草枯等禁用農藥的行為,一定要向執法部門舉報,提供相關線索。”

四、種植草莓要打很多次農藥嗎?並且還是高毒農藥?

專家辟謠:草莓生長期間常遭到20多種主要病蟲害的危害,造成死苗、減産甚至絕産等嚴重後果,盡管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是減少這些病蟲害的首選。

專家表示,草莓使用農藥是正常現象,目前我國登記在草莓上允許使用的農藥有132個,涉及有效成分58種、生産廠家90家和劑型14種,這些農藥都是通過科學試驗證明其藥效和安全性後才得以批準使用的,只要按標準或標簽説明使用,就不存在安全問題。這就好比一個人如果生病了就需要吃藥,只要你按醫囑或標簽説明吃藥就不用擔心,兩者是一個道理。

由于草莓在種植過程中會同時發生多種病蟲害,而不同病蟲害需要使用不同農藥來防治,因此將2至3種農藥混合一起施用也是正常現象,但有些視頻談到“草莓至少需要打8-10遍藥,每次打藥最少有6到7種”的現象應該是不多的。實際上,草莓用藥主要在育苗期,開花後很少用藥,因為大棚裏有用于授粉的蜜蜂,一旦用藥不當,容易對蜜蜂産生傷害,得不償失。

有些視頻還稱,很多農戶要打各種藥防治根腐病,還要打各種殺蟲劑,毒性非常高,畫面中出現畫有骷髏頭的農藥瓶。

專家認為,近年來隨著我國加大力度嚴厲打擊食品安全違法行為,草莓等水果上使用高毒農藥的現象已基本杜絕。我國《農藥管理條例》等法律早已規定,嚴禁在果蔬、茶葉、菌類、中草藥材上使用劇毒和高毒農藥。如果有人偷偷摸摸違禁使用高毒或劇毒農藥,一經查實,將受到嚴厲處罰,甚至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五、草莓是“百毒之首”?草莓中有農藥殘留正常嗎?草莓檢出多農藥殘留,還能不能吃?

專家辟謠:草莓的生長離不開農藥的使用,而農藥殘留則是施藥後的必然現象。草莓生長期很長,育苗可長達7個月,移栽後到採收也長達3-8個月,若在開花前施藥,特別是苗期施藥,殘存在草莓植株上的農藥經過風吹雨打、太陽光照和生物降解後,農藥殘留會大幅降低,但隨著農藥殘留檢測技術不斷進步,草莓如果用了某種農藥,哪怕殘留極低甚至痕量,都會被檢測出來。因此,檢出農藥殘留是正常現象。

專家建議:為確保人們的健康和安全,每個國家都有嚴格的農藥殘留限量標準,用以將農産品中的農藥殘留控制在安全范圍內。我國制定了草莓中177種農藥的最大殘留限量,基本涵蓋草莓生産所用的相關農藥。即便農藥殘留超標,也不能説一定就是不安全的,關鍵是超標的程度是多少,各國在制定農藥殘留限量標準時一般會增加至少100倍的安全係數。(李楠)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