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電商押注預制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08 11:04:28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生鮮電商押注預制菜

字體:

  2022年,預制菜被視為開年的風口,生鮮電商也率先押注預制菜而重煥生機。

  近年來,預制菜受到青睞,特別是在春節、中秋節等節假日,預制菜頻頻被搶購,也讓生鮮電商看到又一突破口。京東七鮮、美團買菜、餓了麼、盒馬、每日優鮮、叮咚買菜、維小飯等紛紛入局,預制菜到底為啥這麼火?

  生鮮電商加碼預制菜賽道

  近日,叮咚買菜控股子公司上海雨生百谷食品有限公司于推出B端預制菜獨立品牌“朝氣鮮食”,多渠道開賣凍品預制菜。“朝氣鮮食”將從B端市場切入,多渠道開賣凍品預制菜。“朝氣鮮食”是叮咚買菜to B的獨立新品牌,接下來主要做經銷、代理、終端大客戶等B端渠道,在上海試水後,將逐步往浙江、江蘇、廣東等其他地方推廣開。

  無獨有偶,今年3月,每日優鮮上線了預制菜新品牌——“巨下飯”,圍繞著一人食消費場景,將“一個人也要好好吃飯”貫徹到底,這也是每日優鮮對預制菜品類進行細分化的又一舉措。“巨下飯”在每日優鮮首批上架了8個菜品,主打日式係列和金湯係列,份量和定價均符合一人一餐設定。

  此外,盒馬成立預制菜事業部。從近兩年來看,盒馬在生鮮的基礎上開始向多個領域擴張,比如近兩年大火的鮮花、火鍋食材、預制菜等多種品類。目前,盒馬冷凍預制菜SKU有200個左右,應季售賣的約為100個左右;京東七鮮在2022年推出了“宮廷宴年夜飯”係列,邀請《故宮宴》作者顧玉亮擔任菜品設計主理人,為消費者帶來禦膳櫻桃肉、塌思哈蜜牛肉、戰斧羊腿等曾經紫禁城才能吃到的宮廷菜,成為七鮮特色年夜飯。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鮑姆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鮑躍忠表示,預制菜是當前整個消費品領域的一個新熱點。這是在消費升級背景下,人們更追求生活品質、節約家庭時間,從而催生出的新的需求。不僅是生鮮電商應關注該領域,同時也是上游生産企業所需要關注的領域。

  逐漸成為假日消費新亮點

  疫情以來,京東七鮮、美團買菜、餓了麼、盒馬、每日優鮮、叮咚買菜等先後入局預制菜市場——生鮮電商搶佔的又一“蛋糕”。不同于往年,“新”是今年“春節經濟”在食品生鮮消費領域的顯著變化。

  對于“精致懶”一族來説,想要快速烹飪一桌豐盛的年夜飯大餐,光有新鮮的食材是不夠的,而近年來多元化發展的預制菜可以很好地滿足這種消費需求。根據京東超市發布《2022年貨節食品生鮮消費趨勢報告》顯示,京東生鮮的預制菜已突破百萬銷量,同比去年增長超100%,其中,新雅大廚年夜飯大禮包、西貝八道精品菜禮盒、正大豬肚雞等多種産品迎來熱銷。

  美團買菜數據顯示,2021年美團買菜預制菜銷售較上一年增長4倍。近一年持續深耕自營商品的研發,春節期間,美團買菜“象大廚”ד必吃榜”專區上新,該專區由美團買菜自營品牌“象大廚”聯合大眾點評“必吃榜”共同推出,聚合必吃榜、老字號等餐飲品牌,為用戶提供佳節親友共用美食。

  在每日優鮮、叮咚買菜、盒馬日前發布的虎年春節消費數據報告中,預制菜均成了主角之一。其中,每日優鮮預計高端預制菜在春節期間實現2倍以上增長,叮咚買菜的高端預制菜銷量則同比增長超過3倍,盒馬預制年菜銷量也同比增長了345%。

  百聯咨詢創始人莊帥表示,預制菜需求隨著疫情的再次爆發得到增長,另外制作成本低、利潤率更高。

  具備一定條件和用戶基礎

  預制菜需求的日益增長,除了年輕做飯人群出于精致化、懶人化的追求,疫情催生“懶宅經濟”之外,根本還是因為餐飲行業供應鏈環節的日益成熟,使得菜品生産的標準化和規模化有了更多可能。

  生鮮電商的主要業務就是線上售賣生鮮産品,著眼于農副原産品,保證穩定的供應鏈,在觸達C端、保證時效方面,有前置倉、社區店、社區團購等模式,並基本配備騎手,可不斷提高履約能力和品質。因此,生鮮電商涉足預制菜領域,已有現成的基礎,並且用戶也積累到了一定程度。莊帥表示,生鮮電商要做好需要提升菜品的制作能力,並且有一定的研發投入提高菜品的研發能力,其次是在採購、存儲和配送環節保證食品安全和品質。

  “其實生鮮電商關注這個領域,還是受上游企業轉型的影響,現在大多的生鮮企業,或者講這些消費品企業圍繞著預制菜都在做積極的轉型,包括像雙匯、龍大、得利斯等品牌,用原來比較簡單的一些商品化的東西,轉型向預制菜這樣的領域。有了這樣一種轉型,才有了生鮮電商對這一領域的關注。”鮑躍忠進一步補充道。

  鮑躍忠認為,做預制菜的關鍵是生産能力和産品的創新能力,而生鮮電商解決的是,怎麼去賣、用什麼方式去賣。所以不要把生鮮電商對預制菜的關注誇大,現在真正需要的,還是上游企業對這一領域的推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欣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