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鹹遜:2022醬酒大風口,品牌正當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08 10:42:25
來源:新華網

呂鹹遜:2022醬酒大風口,品牌正當春

字體:

“醬酒大風口,品牌正當春”。

2022年,醬酒將如何發展,未來有哪些趨勢可循?本文將從2022年醬酒崛起、布局、趨勢、建議四大方面總結出“1234”的方法論。

醬酒崛起是一大品類必然

醬酒崛起是中國白酒品類發展的必然趨勢,這可以從以下兩個方面分析:

首先,中國白酒消費群體和消費趨勢決定了醬酒的崛起,80後、85後已經是白酒的主流消費群體,他們是在資訊充分、物質豐富的環境下成長起來的,具有典型的個性化、多元化、國貨化的消費特徵;消費者選擇白酒更加理性化、品質化、價值化,同時,醬酒工藝生産中的比如“12987”等的科普行銷、學術行銷迎合了這種消費趨勢,讓消費者認識到醬酒的品質及價值。

其次,白酒消費選擇標準發生變化,現在白酒消費主要標準正在從“口感綿柔”到“體感舒適”、品評從“香”到“味”、酒量從“喝多一點兒”到“喝好一點兒”,同時釀酒工藝從“簡單”到“復雜”、儲酒周期從“時間短”到“時間長”、口感從“輕口味”到“重口味”,這從“米香型—清香型—濃香型—醬香型”的白酒香型歷史演變上可以明顯體現出來。也就是説,醬酒崛起是中國白酒的厚積薄發,是中國白酒發展的歷史必然。

在醬酒的布局上,可以分為兩大類市場

第一類是火熱市場,從醬酒市場火熱程度來看,貴州是醬酒天然的根據地市場,河南已經是醬酒過熱市場,目前河南醬酒市場供過于求,醬酒市場佔有率達到70%以上,主要是兩次疫情及一次大水導致白酒需求萎縮、渠道庫存加大,某種程度上説河南市場是個例。而廣東、山東是兩個正熱市場、供求平衡市場,這兩個市場在2022年醬酒大概率成為主流香型。同時,從火熱程度來看,廣西的醬酒氛圍也很好。

第二類是溫熱市場,醬酒正在起勢的市場很多,比如福建、浙江、湖南、陜西、北京;除此之外,珠三角、長三角、華北將是醬酒的主要市場;另外,江、浙、滬、皖則是值得關注和行動的錯位布局市場。

醬酒未來如何發展?

從醬酒發展歷程來看,2012-2017年是白酒的調整期、也是醬酒的低谷期,2014-2019年諸多醬酒廠沒有投糧。

2017-2022年,白酒的復興期、也是醬酒的爆發期,醬酒從茅臺熱、渠道熱逐步走向消費熱。

2022年,將是中國白酒新周期的起點、也是醬酒發展客觀化、理性化、C端化的起跑線。

醬酒新周期下,未來將有以下三大趨勢:

1、醬酒全國化是過程,全國醬酒化是願景。

目前來看,醬酒市場份額超過70%的只有貴州和河南,而廣東、山東兩地2022年的醬酒市場大概率超過50%,放眼全國來看,全國其他20多個省份正在醬酒培育期,醬酒的市場布局尚未完成,醬酒發展依然存在機會。全國化為醬酒發展提供了橫向的地理空間。

2、醬酒價值化是未來。

價值化醬酒服務的是中産階層和小康階層。中産階層——凈資産200-500萬元、戶均年收入20-50萬元大約有1.2億人,主要對應300-500元/瓶次高端;小康階層——凈資産50-200萬元、戶均年收入10-20萬元大約有3億人,主要對應150-300元/瓶國民醬酒。

從生産成本、行銷成本看,低端化醬酒很難保證是正宗大曲醬酒(坤沙醬酒),難以保證醬酒品質。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價值化為醬酒發展提供了縱向的價格空間。

3、醬酒品類熱是現象,品牌醬酒熱是本質。

比如,曾經在葡萄酒行業有一個容易犯的概念性錯誤:2015-2017年的進口葡萄酒,只要是波爾多的、只要是法國的、只要是進口的……都是好酒,這顯然是錯誤的,也帶來了後面進口酒的理性調整和階段性蕭條。

2019-2021年的醬酒有點兒像當年的進口葡萄酒,只要是茅臺鎮的、只要是貴州的、只要是醬香型……都是好酒,這顯然也是錯誤的。

未來醬酒的銷量、收入及利潤都將向品牌醬酒集中,佔有消費者心智的是品牌,品牌才是企業最好的護城河。所以進口葡萄酒勝出了的是奔富、奧蘭小紅帽等品牌酒,醬酒的未來也是如此。

關于未來的醬酒發展,有以下四點建議:

1、醬酒産業發展能快則快。

醬酒的品質需要時間,醬酒産業的發展更需要時間;全國化為醬酒發展提供了橫向的地理空間,價值化為醬酒發展提供了縱向的價格空間;醬酒是酒民美好生活的新表達,所以在優質醬酒整體供不應求的大背景下,醬酒産業發展應該能快則快;當然也需要環境生態承受力許可。

2、醬酒企業噸位決定地位。

醬酒乃至白酒品質的秘密是時間;長儲酒期需要大儲酒量,大儲酒量需要大生産量;所以醬酒擴容增量是做大品牌的基礎。

3、醬酒企業品牌建設升級。

從乘勢而上,到創勢而為,醬酒品牌化要做好品牌符號和品牌定位,和而不同才有價值;醬酒産品要做好産品品牌化和戰略大單品;醬酒品牌要實現有效的品牌傳播。

4、醬酒行銷舉措聚焦落地。

可從這三點著手:一是活化C端,以品鑒會+回廠遊+品牌IP塑造,打造一桌式品鑒會不僅要量大面廣,更要沉浸式、互動化、口碑化;二是掌控b端,b端是渠道的最後一公里,從圈層行銷到網絡分銷是品牌成熟的必由之路,比如,進行終端網點掃箱碼入庫+終端提示用戶掃瓶碼積分的形式打通渠道;三是借力回廠遊升級到區塊鏈封壇實現二次行銷。(作者:海納咨詢機構董事長呂鹹遜)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