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種油菜籽 充實“油瓶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01 09:57:58
來源:經濟日報

廣種油菜籽 充實“油瓶子”

字體:

油脂是人類三大主要營養素之一,保障老百姓“油瓶子”安全,事關社會穩定和人民生命健康。

保障我國食用油供給安全的關鍵在油菜。油菜主要利用冬閒田生産,不與糧食作物爭地,可以促進糧油兼豐。我國油菜常年種植面積約1億畝,菜籽油佔國産油料作物産油量50%以上,主産區長江流域和南方地區主要以冬閒田種植油菜,不與水稻爭地,實行稻油輪作還有養地功能,長期研究表明,冬季種植油菜後可提高後茬水稻單産10%左右。據調查,我國南方地區尚有1億畝以上冬閒田,其中至少還有5000萬畝以上可種植冬油菜。而大豆等其他主要油料作物都是夏季作物,與主要糧食作物存在用地矛盾,在耕地面積持續減少、維護糧食安全的嚴峻形勢下,其種植面積擴張潛力有限。

油菜耐鹽鹼能力很強,因此鹽鹼地擴種潛力巨大。研究表明,油菜以1.6%的鹽(NaCl)處理,群體苗期幹重為對照的97.3%,根幹重比對照增加9.6%,説明油菜苗期具有極強耐鹽性。而海水稻耐鹽濃度為0.6%左右,大豆等作物耐鹽濃度一般低于1.3%。我國目前有尚未利用和新形成的鹽鹼荒地1.53億畝左右,分布在東北、西北和華北等五大區域。這些區域與春油菜和冬油菜的適宜種植區氣候條件一致。

油功能表位面積産油量具有翻番增長的潛力。目前全國油菜平均單産138.5公斤/畝,平均含油量43%,平均産油量(單産與含油量的乘積)59.6公斤/畝。我國已成功培育出高産高油多抗油菜新品種“中油雜501”,該品種在2019—2021年度長江下遊區油菜新品種聯合試驗中,單産213.11公斤/畝,含油量50.38%,産油量107.35公斤/畝,比大面積種植的對照品種增加26.92%,且優質多抗。研究表明,油菜有很多品種在超高密度(5萬株/畝)種植時其單産可比常規密度(2.5萬株/畝)提高10%至13%。因此,如果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利用冬閒田和鹽鹼地擴種油菜1.5億畝,發掘油菜産業綠色革命潛力,單位面積産油量翻一番,則國産菜籽油産量潛力可達3000萬噸,再加上花生、大豆等其他油料,有望實現食用油基本自給。

然而,受傳統觀念束縛,目前我國油菜科研和生産沒有受到足夠重視,對其保障國家食用油供給安全的潛力和戰略意義認識不足,支援措施不夠。迫切需要轉變觀念,樹立大豆、油菜等油料都是食用油和飼用蛋白原料且可以互相替換的科學觀念,高度重視油菜科研和産業發展。

一是加大油菜産業科技攻關力度。建議將油菜納入國家農業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專項、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專項和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等科技項目並盡快實施。重點突破耐密高産高油多抗新品種、冬閒田與鹽鹼地油菜綠色高效種植技術、油菜全程機械化生産技術和裝備、油菜籽産地幹燥高效加工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

二是布局油菜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圍繞産業需求和核心技術攻關任務,布局油料作物生物育種與高效利用全國重點實驗室、國家油脂生物合成重大科學研究設施等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平臺,為油菜等油料産業高品質發展提供基礎性、前瞻性、關鍵性的理論、技術和創新平臺支撐。

三是強化優質菜籽油營養知識的科學普及。經過我國4代科學家接續奮鬥,菜籽油已經由上世紀80年代的低檔油蝶變為有益于人類健康的大宗食用油。目前我國油菜已基本實現雙低優質化,低芥酸菜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最高,達93%,油酸、亞油酸、亞麻酸含量分別為63%、20%和10%左右,是脂肪酸組成最為合理的大宗食用油。建議加大科普力度,引導百姓增加國産菜籽油消費。

(作者係中國工程院院士)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