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好“菜園子” 拎穩“菜籃子”-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29 10:38:17
來源:人民日報

種好“菜園子” 拎穩“菜籃子”

字體:

2021年2月至12月,海南15+N種(N種為各市縣自行確定不多于7個的本土品種)基本蔬菜累計均價為每斤3.30元,較上年均價下降0.38元,其中15種全國可比的蔬菜年均價降幅全國第一;蔬菜均價排位從2020年的全國第九位後移到第十九位;其他蔬菜價格每斤均價較上年下降0.22元。菜價降,進而帶動2021年全省居民消費指數全國排名從2020年的第十六位後移到第二十九位。

  受天氣、地理位置等因素影響,海南菜價曾長期在全國位居前列。海南自貿港建設以來,海南省委、省政府著力解決這一問題,去年2月,海南平價蔬菜保供惠民行動專班成立。如今,“菜價貴”難題逐步得到緩解。

  生産:壓實責任制,細化具體任務

  海南建有常年蔬菜基地15.5萬畝,供應本地市場,面積不算小,為何還一直存在蔬菜短缺問題?

  “一方面,以前有些市縣建設常年蔬菜基地,只管搭大棚,建起來後怎麼管理、如何提高生産效率,卻很少過問;另一方面,設施大棚基地面積僅1.17萬畝,每年5到10月份由于高溫、暴雨、颱風等不利條件,室外蔬菜種植會受到較大影響,導致淡季供應不足。”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省平價蔬菜保供惠民行動專班辦公室主任李東嶼説。

  針對第一個問題,海南持續壓實“菜籃子”市縣長負責制,強化黨政同責。去年,通過出臺各市縣15+N種常年蔬菜生産保供指導計劃,將全年基本蔬菜保供自給率60%的目標所需要的種植面積和産量按月分解到市縣,各市縣將具體任務細化到每一塊常年蔬菜基地。同時加大督導檢查力度,每月對各市縣進行調度,並通報排名,對排名靠後的市縣適時進行約談。

  “指導計劃出臺後,已有7名市縣政府主要責任人被約談,各市縣蔬菜基地利用率有了明顯提升。”李東嶼説,專班還統籌利用樂東黎族自治縣、東方市等地的一些閒置的蜜瓜大棚改造種植蔬菜,並指導海口、文昌、瓊海等夏秋季暴雨多、菜地易積水的市縣異地建立臨時蔬菜基地,並列入常年蔬菜基地動態管理。

  為解決“看天種菜”的問題,從去年開始,專班在全省啟動建設具有“旱能灌、澇能排、防風雨、能防蟲、可控溫、可監控”六大功能的2萬畝全天候光伏蔬菜大棚。

  據介紹,預計2022年6月底第一茬菜産出後,海南蔬菜供應新增鎖定15%以上的保供自給率。下一步,將加快推進農光互補蔬菜大棚基地建設,力爭實現一年四季全天候抗風雨的本地蔬菜保供目標。

  流通:加大公益性市場建設和直供直銷力度

  3月26日,記者在瓊海市菜籃子平價生鮮超市看到,店內擺放著各種常見蔬菜,其中圓白菜標價每斤1元,馬鈴薯標價每斤1.3元,“目前店裏菜品有18種,價格都比其他市場的蔬菜便宜5毛到1塊。”瓊海市供銷社農産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文彬説,“‘菜籃子’企業直接供貨後,菜價比之前便宜不少。”

  “菜籃子”拎得穩不穩,不僅取決于“菜園子”種得好不好,還取決于流通鏈條暢通與否。海南農貿市場多數為民營,在流通環節,政府長期缺少調控抓手。

  “去年以來,海南省供銷合作社和18個市縣供銷合作社通過全資、控股、參股等方式重組運銷實體,加大公益性市場建設和直供直銷力度,其中,瓊海、東方等7個市縣合作社獲得了財政支援。”海口市菜籃子産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敏介紹,企業依托供銷係統,實行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承擔産銷對接職能。

  産地直銷,減少中間環節。“店裏的蔬菜都是雲南的蔬菜基地直供的,直接運輸到瓊海福松蔬菜批發市場,然後分發到各個平價菜銷售網點,成本低,也有一定的利潤空間。”何文彬説。

  “‘菜籃子’企業盡可能縮短運輸鏈條,減少流通成本,避免菜價過高。”王敏説,目前,海南各市縣“菜籃子”企業已與全省582家單位食堂建立直供直銷體係,同時與10家電商供應商組建貨源地遍及全國的電商聯盟。2021年累計運銷農産品44.04萬噸。

  除了直供直銷外,海南還大力推進平價商店、平價專區、社區菜店、平價攤位等多種模式的平價網點建設,逐步提高平價菜的市場比例。據統計,海南省平價菜交易網點已建成500余個,去年海南平價蔬菜市場份額佔比上升到38.22%。

  銷售:推行“智能電子秤+零售保險”機制

  把孩子送到學校後,海口市民王女士一如往常來到家附近的農貿市場買菜,在有智能電子秤的平價菜攤,以1元錢1斤的價格,買了包菜,“平價菜攤有政府兜底,菜價實惠!”

  一臺智能電子秤怎麼和“政府兜底”聯繫在一起了?

  “傳統的穩價機制,主要依靠人工採集、逐級上報的方式,無法及時獲取零售攤位交易價格。現在有了智能電子秤,海南省平價菜智慧管理平臺就能實時抓取上傳産銷兩端的交易數據。”李東嶼説,智能電子秤全面鋪開後,全省的菜價監管就能細化到每一個零售攤位。

  智能電子秤一方面推動了海南傳統的農貿市場監管數字化轉型,強化明碼標價、誠信經營;另一方面則為引導市場主動降價銷售的創新模式提供了支援。

  去年,專班聯合海南省財政廳、銀保監局、保險機構推出“平價蔬菜零售保險”,作為財政補貼的政策性保險。“公司通過智能電子秤設備實時採集平價菜銷售的品種、數量和價格,以智能電子秤銷售數據作為賠付依據。由省、縣(市)兩級財政補貼80%保費,投保人零售者自繳保費比例僅為20%,同時實行按月承保、按月理賠機制。零售商戶只要按照不高于政府倡議的價格銷售,就可以按照每斤不超過0.5元的差額得到賠付,第二個月即可拿到賠款。”人保財險海口市分公司副總經理余宏星説。

  截至目前,海南全省蔬菜攤位已設置了5533臺智能電子秤,初步建立了動態實時價格異常波動的問題發現機制,為省與市縣專班每周調度例會提供了最重要的數據基礎支撐。同時,蔬菜零售保險也已覆蓋全省3842臺智能電子秤。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