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杯《2022中國詩詞大會》 古井貢酒展示“颯”爽姿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22 17:07:54
來源:中國日報網

碰杯《2022中國詩詞大會》 古井貢酒展示“颯”爽姿態

字體:

近日,由古井貢酒·年份原漿古20冠名播出的《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九期節目在央視播出,本期主題為“颯”。當“中國釀”禮遇“中國詩”,古井貢酒在傳統文化傳播方面再進一步。

“詩酒”合璧弘揚傳統文

據了解,《2022中國詩詞大會》十場節目分別以“江山”“少年”“燃”“遇見”“稻香”“韻”“天地”“味道”“颯”“出發”為主題,節目由比拼詩詞知識、飛花令等環節組成,通過“賞詩詞之美、尋文化之根、鑄民族之魂”,重溫豐富燦爛的中國詩詞文化,從中汲取傳統文化智慧,滋潤心靈,積蓄力量。第九期節目的主題是“颯”。“颯”,是一種風姿,是一種態度,是聲音的回響,是精神的激蕩,更是人生與天地的交響。

 
《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九期節目截圖

在中國傳統文化裏,詩與酒淵源極深。詩人借酒尋覓創作靈感,也以飲酒為創作題材寫出了無數詩篇。“對酒當歌,人生幾何?”1800多年前的亳州人曹操,就曾對酒吟詩,抒發自己對于“人生苦短”的感慨;“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唐代著名詩人李白鬥酒百篇,終其一生以詩酒書寫自己的人生傳奇;“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宋代詩人蘇軾豁達樂觀,以“詩酒”為舟,于人生的無邊苦難之中自渡……

“佳釀千年傳魏井,濃香萬裏發湯都”,誕生于亳州古城的古井貢酒,傳承千年釀酒技藝的同時,也在以酒為媒,持續傳播傳統文化,講述中國白酒故事。古井貢酒·年份原漿古20此次冠名《2022中國詩詞大會》,正是將酒文化與詩文化結合,履行白酒企業傳播傳統文化的天然使命。

大力弘揚中國年文化

實際上,在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方面,古井貢酒一直在身體力行。

春節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它不僅是中華兒女合家團圓的節日,也寄托了中國人民對來年的美好期盼。身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2016年以來,古井貢酒連續多年特約央視春晚。此外還牽手安徽衛視春晚及江蘇衛視春晚,與全球華人共度新春佳節。古井貢酒對另一個重要傳統佳節元宵節也格外重視,特約播出央視元宵晚會、冠名安徽衛視元宵晚會並讚助江蘇衛視元宵晚會。

同時,為了使傳統文化適應當下傳播方式,虎年春節期間,古井貢酒還推出“年文化”主題的社交互動活動——“點亮年三十”,人們在趣味性的社交互動中,互相傳遞祝福,感受中國年的節日氛圍。圍繞年文化進行大范圍、集中式的傳播,古井貢酒將酒文化與傳統文化年文化結合,推動傳統文化的傳播與創新。

 
古井酒文化博物館

積極推動白酒國際化

作為中國白酒的代表之一,古井貢酒自身即承擔著弘揚傳統酒文化的責任。2021年5月,安徽省亳州市申報的“蒸餾酒傳統釀造技藝(古井貢酒釀造技藝)”,經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擴展項目名錄。

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保護傳統釀造技藝的同時,古井貢酒也積極推動中國白酒國際化。2018年,在古井貢酒的秋季開釀大典上,古井貢酒傳承至今的中國古代釀造方法—《九醞酒法》作為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蒸餾酒釀造方法獲得吉尼斯紀錄官方認證。這是中國酒業首例申請成功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古井泉神紀念館

古井貢酒近年頻頻發力,與2012年韓國麗水世博會、2016年意大利米蘭世博會、2017年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世博會和2020年阿聯酋迪拜世博會結緣,成為這4屆世博會中國館的指定用酒;于2021年“一帶一路”貿易投資論壇成為戰略合作夥伴,古井貢酒年份原漿·古20成為論壇官方指定用酒,助力共建“一帶一路”。此外,古井貢酒還在美國、法國和新加坡等多個國家舉行文化巡禮活動。

腳踏實地的行動,是古井貢酒對中國白酒文化價值的深入挖掘,更是古井貢酒向全球宣揚白酒文化的使命擔當。(文中圖片由品牌方授權使用)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