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詩詞大會告訴你:“酒香”如何蔚藉世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21 09:59:02
來源:中國日報網

中國詩詞大會告訴你:“酒香”如何蔚藉世界

字體:

世界上有很多的香味,我覺得最香的就是糧食的香味,有稻香、有麥香、有乳香、有茶香,還有糧食的精華——酒香。

近期,中國詩詞大會第五期《稻香》,在央視一套黃金時間播出。這是康震老師在節目中的原話。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糧香裏孕育著中國人的價值觀。自古以來,中國人對糧食充滿敬畏,對糧食的香味充滿迷戀,並由此形成了中國人基于農耕的生活方式。

因此説,在中國,糧香是一種文化,是一種文明,代表著生生不息和有序傳承。對中國人而言,香火傳承就是最綿長、最持久的精神安慰。

麥浪飄香,詩酒相伴。今年的“中國詩詞大會”由古井貢酒·年份原漿·古20獨家冠名。這恰是一直以來,古井貢酒想給這個時代帶來的精神蔚藉。

桃之夭夭 灼灼其華

農耕文明決定了古代中國的農業生産是講究時令的。在今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獨屬于中國的二十四節氣倒計時震撼了世界。這是中國人的詩意浪漫,也是中國人的科學嚴謹。

關于二十四節氣,康震説立春、立夏、立秋、立冬,這是二十四節氣立的四根柱子。有了這四根柱子,農業生産就可以叫做春生、夏長、秋收、冬藏。

酒是糧食精。中國農民根據二十四節氣生産糧香,中國釀酒人也根據二十四節氣釀造酒香。

每年三月,春分前後,桃花盛開,落英繽紛。地處中原的古井貢酒就會在這個時節開始一年的制曲工作。這就是古井貢酒“桃花春曲”的由來。

曲為酒之骨。中國白酒用曲發酵。曲定酒型,基本決定了一瓶美酒的香味風格。古井貢酒做曲用的小麥,來自于他們自有的小麥原糧基地——安徽省蚌埠市的龍亢農場。這是華北平原與黃淮平原的結合處,大地一片平坦,蒼茫而遼闊,是中國優質小麥種植區域,已有數千年的小麥種植歷史。包括茅臺、五糧液等酒企在內,都在這裏開辟了釀酒專用小麥基地。

每年芒種前後,是黃淮小麥收獲的季節。但是新收的小麥不會直接用來做曲,還要經過夏、秋、冬三季的存放,等到第二年桃花盛開的時候再用來做曲。這是釀制美酒必須的等待,這也是古井貢酒制曲的傳統。這樣的傳統也已傳承了上千年。

年份原漿·古20中所特有的幽蘭芬芳是否與此有關,可能還需要釀酒專家給出答案,只是這種遵循古法,按節令釀酒的習俗的確令人稱道。

多香合一 蔚藉世界

道法自然,中國的詩詞源于中國的農耕文明。中國的糧香、酒香都是大地的香氣,都是二十四節氣的詩意創造。

古井貢酒産地亳州是老子和莊子的故裏。正因道家思想的影響,這裏形成了“多香合一”的詩意傳承。

首先是糧香。亳字,取高處建宅之意。新石器時代,華夏先民就在此活動,耕種五谷,建立村落,形成部落,匯聚城市,創建了華夏農耕文明最早的雛形。

在亳州尉遲寺遺址的考古發掘中,工作人員發現了大汶口文化時期的糧谷遺存和釀酒器物。這説明至少在5000年以前,這裏就有了小麥、大米等糧食作物的耕種,並用糧食釀酒。

其次是中草藥的芳香。與美酒和糧谷一樣,中草藥的種植在亳州也擁有悠久漫長的歷史,並一直是國內最大的中草藥集散地。1800多年前,名醫華佗就誕生在這片土地之上,而與他同一時代的另一個亳州的大人物是曹操。

作為一位偉大的政治家、文學家、軍事家,曹操是中國文化中儒釋道的合體。曹操終其一生,滿頭白發,卻壯志未酬,慨當以慷,憂思難忘。故而感嘆,對酒當歌,人生幾何,慨當以慷,憂思難忘。

曹操被尊為古井酒神。正是他在西元196年,把家鄉美酒九醞春酒及其釀造方法“九醞酒法”獻給漢獻帝劉協,開啟了古井貢酒的歷史。曹操以對酒當歌的人生豪邁,千百年來一直牽動著中國人的心弦……

對今天的我們而言,集糧香、詩香、酒香于一體的古井貢酒·年份原漿·古20背後的美酒精神,不也正是最好的精神蔚藉嗎?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