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新國標實施在即 “調香白酒”將對行業影響幾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8 14:12:52
來源:新華網

白酒新國標實施在即 “調香白酒”將對行業影響幾何?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胡可璐)2021年5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發布了GB/T15109-2021《白酒工業術語》及GB/T17204-2021《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兩項酒類國家標準,並將于今年6月1日正式實施。一石激起千層浪,兩項新國標的修訂頒布引發行業廣泛熱議,並有不同的解讀聲音。該如何看待新修訂的酒類新國標?

業內人士指出,新國標的修訂,對白酒産品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對帶動國內白酒行業的品質提升、規范白酒企業的生産經營有著重要作用。同時,新國標對白酒、調香白酒等做出準確定義,對品類特點進行清晰化表達,讓消費者更讀得懂、看得明白。

新國標:分類明確,導向清晰

在新修訂的《白酒工業術語》《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國家標準中,對“白酒”的定義更新為,“以糧谷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麩曲、酶制劑及酵母等為糖化發酵劑,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勾調而成的蒸餾酒”。  

對于固態法白酒,規定不得添加食用酒精及非自身發酵産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質;對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則規定可添加谷物食用釀造酒精,不使用非自身發酵産生的呈色呈香呈味物質。

值得注意的是,在兩項新國標中,增加了“調香白酒”的定義。即以固態法白酒、液態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劑調配而成,是具有白酒風格的配制酒。

由此看出,新國標明確了白酒不得使用食品添加劑,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不得使用非谷物食用酒精和食品添加劑。同時將調香白酒歸屬為配制酒,與白酒類別明顯區分開來。

此外,《飲料酒術語和分類》國家標準對飲料酒、發酵酒、蒸餾酒、配制酒、露酒的定義作出了調整。

對新舊國標的變化,業內人士指出,新國標對香型定義做出了調整,突出傳統香型白酒的典型工藝特徵;重新定義液態法、固液法白酒,增加了原酒定義;明確了釀造食用酒精概念,並明確谷物釀造食用酒精可以用于液態法白酒和固液法白酒;明確調香白酒定義,完成了飲料酒分類框架的重梳理和再完善。

“新國標以‘分類明確促進産品創新、讓專業的更專業、讓消費者更明白’為目的,將品類特點進行清晰化表達,明確了品類的工藝、原料特點,並對白酒産品的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對帶動國內白酒行業的品質提升、規范白酒企業的生産經營有著重要作用。”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説。

白酒行業分析師蔡學飛認為,新國標進一步規范白酒行業發展,將對行業濫用食品添加劑和酒精起到凈化作用,打擊虛假宣傳,提高行業門檻,引導行業健康消費,扶持優質白酒品牌,促進規模酒企發展,而對于低端白酒或不具備完整産業鏈的酒企則造成一定限制。

調香白酒、配制酒爭議不斷

此次修訂的新國標一經發布,關于“調香白酒”以及“白酒中不得添加非谷物食用酒精”等話題成為行業討論熱點,其中不乏貶低配制酒的聲音。有業內人士指出,對白酒新國標的各種解讀層出不窮,有片面、誇大者,也有跟風炒作者,需要理性看到新國標對行業産生的影響。

“品質有分級,香型無高低。”中國酒業協會理事長宋書玉認為,無論哪種工藝、哪種香型,無論是白酒還是配制酒,都必然符合國家食品安全標準。消費需求的多樣化需要不同香型、不同品類的協奏。

北京順鑫農業股份有限公司牛欄山酒廠副廠長陳世俊也持相同觀點。他對新華網表示,白酒品類並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但有等級之分,只是原料、工藝、特點的區別。

據了解,牛欄山一款熱銷的42度陳釀白酒,其原料表上顯示:水、高粱、液態法白酒和食用香料。依據白酒新國標,若這款酒中添加了非谷物酒精,則不能稱為陳釀白酒,而應稱為調香白酒或配制酒。不過,白酒新國標作為國家推薦性標準,雖然對行業規范有積極的信號意義,但對酒企並不具有強制性,企業可自願執行。

陳世俊則表示,白酒新國標實施後,牛欄山産品將會依據標準做出相應調整,按照相關國家標準執行。

在業內人士看來,酒業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標準的完善。“新國標”將有效規避諸如“勾兌門”、真假酒風波等風險,維護了消費者的知情權,減少了資訊差,進一步增強白酒行業的透明度。在更為科學嚴謹的檢測方式方法面前,白酒與調香白酒兩種品類被清晰界定,消費資訊更為對稱,此前行業記憶體在的不實宣傳、模糊與混淆概念、以次充好的亂象將被進一步肅清。

對于釀酒産業標準體係的健全完善,宋書玉認為,要加強酒業標準應用的落地落實,用標準築牢釀酒産業高品質發展的根基。

據悉,為了填補《飲料酒術語和分類》新國標下調香白酒品類標準的空缺,促進該産量大、份額高、種類豐富的酒種的有序發展,中國酒業協會白酒技術創新戰略發展委員會將牽頭制訂《調香白酒》團體標準。

《調香白酒》團體標準將適用于調香白酒的生産、檢驗和銷售,將對調香白酒術語和定義、做出産品分類、要求、分析方法、檢驗規則、包裝、運輸和貯存提出規范性指標。

無論如何,白酒行業革新規范化時代已經到來。隨著相關標準的陸續出臺,白酒行業將進一步告別無序競爭,實現健康有序發展,而調香白酒也將作為白酒的一個新酒種登上酒類舞臺。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