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詩酒傳遞“中國釀世界香” 古井貢酒讓傳統文化“燃”起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16 09:41:58
來源:中國日報網

用詩酒傳遞“中國釀世界香” 古井貢酒讓傳統文化“燃”起來

字體:
近日,由古井貢酒·年份原漿古20獨家冠名的《2022中國詩詞大會》第三期節目如約在央視播出。

除了再次向世界傳播中國文化、傳遞中國詩詞文化之美,也和觀眾在這期“燃”的主題下,回顧了眾多“高燃”時刻,一起感受“情飛揚、志高昂”,在堅定文化自信的同時,傳遞共同的情感和精神。

距今1800多年的“九醞酒法”

自2016年以來,《中國詩詞大會》已連續舉辦了7屆,以廣泛的參與性、濃鬱的文化性和鮮明的時代性,引領大眾重拾源遠流長的詩詞文化。《2022中國詩詞大會》以“燃”為主題,“燃”意味著積極向上、充滿陽光和熱血的狀態,是不懈追求夢想的激情,是敢為人先的勇氣與倔強。

2018年9月,吉尼斯世界紀錄官方認證,古井貢酒“九醞酒法”獲“世界上現存最古老的蒸餾酒釀造配方”世界紀錄,這也是中國酒業首例申請成功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九醞酒法”收錄于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中,距今1800多年。東漢建安年間,曹操曾將家鄉亳州産的“九醞春酒”進獻給獻帝劉協,並上表説明九醞春酒的制法。“九醞酒法”作為古井貢酒的一大品牌,被賦予了文化和技術雙重價值。

時任中國秦漢史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一級教授王子今表示,亳州古窖池因保存良好、形制完備、沿用久遠列入國保單位,古井貢酒具備了佔據酒業生産群體中優勝地位的基本條件。古井貢也因此承擔了回顧酒史、總結酒史、理解酒史的文化責任。

“燃”起來的新古井

千年前的釀酒法,一面滋養著古井人,一面又在古井人的手裏傳承與發揚,繼續“燃”起來。今年是安徽省“全國勞動模范”劉國英在古井工作的第25個年頭,從基層技術員一步步走到技術中心主任的崗位。她先後主持和參與完成20余項課題的研究和新産品開發,多項研究成果在國際、國內屬領先水準。

品牌形象方面,古井貢酒7年與央視春晚“牽手”,並推出相應的“年三十”産品,“年文化”戰略逐漸深入人心。從桃花春曲節、秋釀大典,到文化巡禮,再到圍繞華夏酒城定位,古井貢打造古井酒文化博物館、中國白酒科普館、無極酒窖等。古井貢通過多種載體,讓文化更加立體可感,在千年文化根基的基礎上,賦予更多的活力與發展力。

品牌商標方面,2021年11月,“年份原漿”被國家智慧財産權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至此,古井已擁有“古井”“古井貢”“年份原漿”“黃鶴樓”“老明光”五個中國馳名商標。2016年,古井貢酒與黃鶴樓酒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黃鶴樓酒是湖北省唯一中國名酒,曾獲1984年、1989年兩屆全國白酒評比金獎。2021年,古井貢酒與明光酒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獨特的明綠香型為古井名酒家族再添新銳,2021年12月,老明光釀造技藝入選第六批省級非遺名錄。

古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金輝曾在公開場合表示,“白酒是富含中國傳統文化、傳承中國精神的中國特色産品,塑造中國白酒的大國品牌形象是中國白酒企業的義務與責任。”

整體業績方面,3月10日,古井貢酒發布業績快報,2021年實現營收約132.7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約28.95%;凈利潤約22.91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約23.54%。在2022年古井貢酒·年份原漿春季開釀儀式上,古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梁金輝強調,2022年是古井集團“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一年、是“拿下二百億、奮進前三甲”的重要一年。

【糾錯】 【責任編輯:馮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