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實力加冕!澳優斬獲四項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科學技術獎-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21 13:51:39
來源:新華網

科研實力加冕!澳優斬獲四項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科學技術獎

字體:

12月17日-18日,以“科技,洞見未來”為主題的2021全國食品工業科技進步大會暨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科學技術獎頒獎儀式在鄭州召開。澳優憑借強勁的科研實力及卓越的創新成績,斬獲四項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科學技術獎:“低GI係列調制乳粉的研究及産業化應用”榮獲“科學技術獎一等獎”;“中國自主分離研發的第一株可食用嬰幼兒菌株——鼠李糖乳桿菌MP108”榮獲“科學技術獎三等獎”;澳優首席營養科學家汪家琦榮獲“全國食品工業科技創新領軍人物”;澳優基礎科研及智慧財産權部部長潘麗娜榮獲“全國食品工業科技創新傑出人才”。

澳優斬獲四項中國食品工業協會科學技術獎部分證書

突破性科研成果,持續賦能産品升級

近年來,消費者的健康意識大幅提升,對于母嬰營養品、免疫力相關産品的需求也隨之提升,同時呈現出高標準化、高端化、功能細分化的發展趨勢。作為營養健康食品企業要在競爭升級中決出優勢、實現差異化突圍,就必須加碼科研創新力度,以科研突破賦能産品升級。澳優此次獲獎的兩項科研成果,也是澳優重視科研突破創新,持續賦能産品升級的集中體現。

“低GI係列調制乳粉的研究及産業化應用”項目是以低血糖指數為出發點,研究開發低血糖生成指數的孕産婦及中老年調制乳粉。目前,該項目科研成果賦能澳優旗下産品包括悠藍有機媽媽配方奶粉、海普諾凱1897媽媽配方奶粉、能立多媽媽配方奶粉、美納多孕産婦配方奶粉、澳優愛優孕産婦配方奶粉、合力素富硒益生菌中老年奶粉等。經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依據WS/T 652-2019《食物血糖生成指數測定方法》測定,6款産品均屬于低GI食品和低GL食品,可以更好的控制血糖和胰島素穩定。其中悠藍有機媽媽配方奶粉獲得國家認監委授權的全球綠色聯盟食品安全認證中心低GI認證,成為該認證中心首個通過低GI認證的有機奶粉品牌。

“中國自主分離研發的第一株可食用嬰幼兒菌株——鼠李糖乳桿菌MP108”項目,為澳優及旗下錦旗生物歷經10年潛心研究,6層嚴苛篩選,透過不同耐受性和功能性平臺試驗,最終在1000多菌株中精選而出。4月2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公告2021年第5號文件正式發布,批準由澳優旗下錦旗生物申報的MP108鼠李糖乳桿菌為新食品原料,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標合乎我國相關標準,可用于嬰幼兒食品中的菌種。由此,正式打破了嬰幼兒“洋菌株”的壟斷,推動中國嬰幼兒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取得突破性進展。此外,5月17日,澳優重磅發布了愛益森品牌首款適用于嬰幼兒使用的益生菌新品——愛益森“小橙盒”,其獨家採用MP108 鼠李糖乳桿菌,以中國菌呵護中國腸,並搭配三種益生元,每袋添加 120 億活菌,增強免疫力,雙向調節便秘腹瀉,為中國寶寶腸道健康保駕護航。

堅持創新引領,凝聚全球發展動力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基石,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科研實力,是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堅強後盾。自2003年成立以來,澳優高度重視科研創新工作,始終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企業發展的第一動力。

近年來,針對科研創新板塊澳優持續加大投入,並建立了以澳優食品與營養研究院為基地,澳優(北京)特殊營養研究中心、北大·澳優母嬰營養研究中心、歐洲研發中心、澳新研發中心、澳優(臺北)營養研究中心、澳優乳業·江南大學特種乳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等為支撐的“1+6+N”全球研發體係。此外,澳優已組建起一支包括200余名博士及乳制品專家在內的國際化研發團隊,已申請國家專利230余項,發表學術論文100余篇,開發了200多款創新産品,近20項産品行業領先,堅定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匯聚全球優質營養與智慧資源,不斷攻克創新技術難題,致力于以科研實力搶佔營養健康産業高地。

澳優食品與營養研究院

正是在硬核科研實力的加持下,經過十八年的穩健發展,澳優已經成為在全球擁有9家工廠、産品銷售至全球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化高端營養食品企業,構建了嬰幼兒配方奶粉、兒童奶粉、成人奶粉、營養品、益生菌等的多元化布局。

澳優始終堅信,科技的本質是不斷創新,不斷超越。未來,澳優將持續堅持以科學為本進行研發和創新,致力于用科研成果賦能産品,在科研創新領域不斷攀登,跑出創新發展“加速度”,助力提升全民營養健康水準,共同推動中國營養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