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藍花開出“致富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6 10:21:53
來源:農民日報

西藍花開出“致富花”

字體:

  眼下,正值西藍花上市時節,在江蘇省響水縣旭泰現代農業有限公司分揀中心,一顆顆碗口大小碧綠的西藍花在傳送帶上輕輕跳動,20多位工人動作麻利,分揀修整、裝箱過秤、加冰打包後,裝上冷鏈物流車,3天後這車1458箱西藍花將被端上香港市民的餐桌。種植大戶馮海峰的電話此刻響個不停,打給他的都是來自上海、南京、武漢等全國各地的訂購商。今年西藍花市場緊俏,加工後可以賣到6元一斤。馮海峰承包的500畝西藍花還在田間地頭,就被搶購一空。“除去人力、損耗等等,至少能賺300萬元。”馮海峰説。

  “隨著這幾年西藍花産業的迅猛發展,也推動了我們品種選育和科研創新的步伐。”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甘藍種質創新團隊負責人曾愛松介紹,團隊率先建立了國內領先水準的西藍花遊離小孢子培養技術體係,使得種質資源的創新及新品種選育年限縮短3—4年,選育出一批有望替代國外品種、具有較大推廣應用前景的“蘇青”係列西藍花新品種,其中‘蘇青3號’‘蘇青6號’‘蘇青8號’品種各具特色,形成早、中、晚熟搭配;2019年—2020年“蘇青”係列新品種、新技術累計應用推廣7.8萬畝,其中在江蘇主産區5.48萬畝,有力推動了江蘇省西藍花國産品種的替代應用。

  為解決科研和産業“兩張皮”的問題,江蘇省農業科學院蔬菜研究所與響水縣人民政府共同成立了西藍花産業研究院,建立西藍花博士工作站。在蘇北地區西藍花設施栽培技術、種子加工型品種菜一種雙收高效生産技術體係上進行創新,在多元、多茬口、多用途輪作栽培模式上進行創新,實現了西藍花高附加值生産和經濟效益躍升,為蓬勃興起的西藍花産業插上了強有力的“科技翅膀”。江蘇省農業科學院、響水縣農技推廣單位與農業企業合作研究的“西藍花産業化開發關鍵技術整合與示范推廣”項目,榮獲江蘇省農業豐收一等獎。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