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數字農業,核心是數據,但關鍵在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4 09:47:33
來源:農民日報

發展數字農業,核心是數據,但關鍵在人

字體:

數字農業是實施數字鄉村發展戰略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數字農業農村建設,作出實施大數據戰略和數字鄉村戰略、大力推進“互聯網+”現代農業等一係列重大部署安排。

  當前,數字農業發展需瞄準農業農村現代化的主攻方向,以創新驅動農業高品質發展。數字農業發展面臨哪些問題?如何加快數字農業發展,提升數字化生産力?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鐘真接受了記者專訪。

  數據驅動農業數字化轉型

  數字農業是將數據作為新的農業生産要素,用現代信息技術對農業對象、環境和全過程進行可視化表達、數字化設計、信息化管理的現代農業。

  “數字農業使信息技術與農業各個環節實現有效融合,對改造傳統農業、轉變農業生産方式具有重要意義。”鐘真舉例,農業生産前,對于種什麼、種多少、價格如何等問題,依據以往的大數據可以精準地預測出來。農業生産中,除了做到標準化生産,還應該盡可能實現實時精準地有效管理,使其更有成效。農業生産後,電商是典型代表,實現了更快更高效的銷售,解決了農民賣不出去等難題。總之,通過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手段實現了對農業産前規劃、産中作業、産後銷售等全方位優化管理,對于以傳統小農戶為基礎的生産方式帶來了巨大改變和提升。

  農業數字化轉型過程中,離不開好的商業模式。商業模式最大的驅動是數據,數據發揮驅動作用依靠什麼?鐘真認為最關鍵的就是“數字化基礎設施+數字人力資本”。

  以北京簡耘科技有限公司為例,該團隊深耕與馬鈴薯生産相關聯的大數據演算法領域,研發的馬鈴薯生長健康監護係統——“耕簡單”,通過自主設計的土壤儀、氣象站、無人機、戶外相機、衛星遙感等設備,採集包括氣象、土壤、作物營養、作物體徵等種植數據,再通過人工智慧係統中多個復雜且嚴謹的科學種植模型,將實時收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在馬鈴薯不同生長階段,有針對性地提供精準種植建議及農藝實施方案。通過“耕簡單”提供的數據監測服務,單人人效由7000畝地提高到1.5萬畝地。在農業産業的數字化轉型中,依托傳統的馬鈴薯種植業,簡耘探索出一條“數據+服務”的現代農業盈利新模式。

  數字人力資本投資支撐智慧農業高品質發展
  2021年初,中辦、國辦印發《關于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把信息技術培訓、人才培養作為鄉村人才振興的重要內容,做出了統籌安排。

  “通過數字技術促進農業生産應該從‘以人為核心’向‘以數據和人並舉’轉變。”鐘真説,從物質投入上看,以土地、勞動、資本為核心在向以數據資源為核心轉變,但這只是表像,歸根結底還須以人為本,以人的能動性為主。從技術手段上看,以經營體係的內在規律為主在向越來越依靠人工因素轉變。

  鐘真認為,發展數字農業,雖然核心要素是數據,但關鍵還在人的因素。現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一個重要制約是缺乏人才。建設數字鄉村、智慧農業離不開人才,既需要中高端的專業人才,還需要大量的技能型農民,所以要採用多種形式、多層次加強培養各類人才。特別要注意的是,初期的示范引領者缺失是數字鄉村發展的重要瓶頸。

  鐘真提出,應該把打造鄉村數字化人才隊伍作為數字鄉村戰略的重中之重。加大人才培養力度,創新人才培養模式,開展人才實訓和交流,培養兼具文化內涵、技術水準和創新思維的數字化人才隊伍。應結合鄉村人才振興,加大數字鄉村復合人才的培養,支援數字鄉村創新創業,推動數字鄉村發展。同時,要想推動更多數字科技成果應用到田間地頭,必須穩扎穩打,耐心培養更多一懂兩愛、服務鄉村的數字型人才。

  數據紅利釋放加速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隨著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正式將數據列為新生産要素,數據紅利釋放對破解鄉村低水準發展困境具有越來越重大的戰略意義。

  數據作為生産要素,已經從投入階段發展到産出和分配階段。鐘真認為,數據要素利用能推動農業生産技術變遷,優化農業生産經營方式。還能有效緩解資訊不對稱,激活城鄉要素資源流動。

  “要充分利用數字技術建設針對農業技術、生産、管理、經營、服務的基礎數據資源體係,統籌建設針對農産品種植、培育的數據係統,為農業農村精準管理和服務提供基礎數據支撐。”鐘真説。

  我國正式進入“數字經濟”紅利大規模釋放的時代。當前,擁有核心智慧財産權,技術過硬的企業並不多,行業內優秀品牌企業稀少。鐘真認為,企業若能抓住機會,進一步提高研發能力,降低成本,真正解決客戶的實際困難,嚴把品質關,必會佔領市場。

  談到加快推進農業數字化轉型,鐘真説,利用好數據要素還需解決好數據採集、分析和應用三大問題,這不僅涉及硬體智能設施的配套使用,也需要數字信息技術的進一步匹配。

  同時,鐘真表示,應不斷加強數據要素治理,確保數據安全。農業大數據如今已是一種戰略資源,以數據馭動農業信息化與現代化的發展,經過與其他要素的融合,可以提升農業生産力。伴隨農業信息化的加速發展,數據將成為重要的生産力,也可以説是原動力。隨著農業大數據的廣泛應用,如何對其加強管理、明細産權和分配制度、確保數據安全等也是不能逃避的問題。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