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質化嚴重,我國奶酪發展如何破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3 09:33:27
來源:中國食品報

同質化嚴重,我國奶酪發展如何破局

字體:

困境

同質化嚴重 價格戰不斷

近幾年,我國奶酪行業發展迅速,其中奶酪棒賽道尤為突出。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我國液態乳品市場零售額同比增幅9%,嬰幼兒及成人配方奶粉市場零售額同比增幅達7.7%,而奶酪市場零售額同比增幅高達35.3%。據光大證券測算,2020年,中國零售端奶酪市場規模為87.76億元,其中奶酪棒市場規模約為35億元—36億元,奶酪棒約佔40%。對比西方國家,奶酪消費基本佔本國乳制品消費量40%,世界平均水準是佔比20%,而我國奶酪消費佔比不到2%,由此可見,我國奶酪消費市場潛力巨大。

奶酪市場的火熱,吸引了眾多國內外企業和品牌加入這場日趨白熱化的競爭。國內方面以妙可藍多為代表,蒙牛、伊利、君樂寶、光明、認養一頭牛等一眾乳企紛紛加速布局。國際同行也在不斷進入這個賽道。前有恒天然、貝勒等巨頭,新近則有來自新西蘭的卡蓓蒂、以色列的特魯瓦等多家外國品牌,進博會上,這些企業均表示正在與國內的渠道商溝通協作,打算進軍中國市場。

“雖然奶酪産業發展很快,但是目前大多數的企業並沒有賺到錢。”恒天然銷售總監英昌武認為,越來越多的企業進入奶酪市場,讓本來處于初期發展的奶酪市場競爭加劇,直接引發了行業價格戰、産品同質化等問題。

調查發現,目前在市場上各品牌産品的配料表幾近相同,大多是水、奶油、幹酪、脫脂乳粉、濃縮牛乳蛋白、白砂糖等。而從2020年就開始出現的價格戰則一直蔓延到了今年,直減、滿贈,促銷活動持續加碼,行業內卷嚴重。光明乳業原料奶酪行銷中心總經理龔群曾指出,“目前奶酪終端市場拼的就是奶酪棒,而且這些産品設計同質化、包裝同質化、賣點同質化,配料表做得也都差不多。”

奶酪棒屬于再制幹酪,市場門檻較低,且産品種類有限,在利益的驅動下,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復制市場上的産品,由此帶來了嚴重的同質化競爭,“當很多廠家進入單一領域的時候,往往就會發生大打價格戰的情況。”對此,恒天然集團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周德漢認為。

破局

消費需求引領 加速創新

一係列問題的存在讓本來處于發展初期的奶酪市場競爭加劇,企業想要發展壯大並非易事。

“從産業發展規律來看,價格戰和産品同質化都不可避免,當産業開始出現同質化的時候,企業就要通過技術提升産品的差異性,推動産業技術升級、産品品質升級等,從而促進整個産業進一步發展。”乳業分析專家宋亮認為。

奶酪品牌要想破局,需要向加快新品業務拓展和加速三四線市場的下沉兩方面發力。在妙可藍多董事長柴琇看來,下一步市場競爭的關鍵在于産品創新,“企業需要提前洞察和順應消費者的真實需求,及時做出創新和升級。”

“中國的奶酪市場足夠大,大家不需要打價格戰。”周德漢對中國的市場有著自己獨到的見解,“還有很多其他細分産品。企業應該通過産品去區分不同消費者的需求。無論是跨國公司還是本土公司,怎麼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才是重點。”

法國的奶酪巨頭Bel Group貝勒集團董事長高邦也表示,“消費者的需求和奶酪的可能性是無限的。奶酪本身並不是産品設計的終點,而是起點。”高邦認為,奶酪可以通過添加不同的水果制品來調味,使口味更溫和,並增加適口性;通過不同的包裝,實現不同場景下的消費需求,使消費者隨時隨地都可以方便享用奶酪。“目前的市場只是被技術和創造力所局限,未來應該通過更好的研發技術和包裝技術,促進乳酪發展。”

事實上,我國一些頭部乳企已經洞悉奶酪行業發展的關鍵是要本地化,找到地域性消費特點,結合地方飲食特點,做有特色的産品。“奶酪的消費場景一定是多元的。”三元食品副總經理陳歷俊認為,隨著90後、00後、10後逐漸成為消費主體,未來奶酪的消費場景肯定會發生變化。 “從研究實踐來看,奶酪仍有較大的産業機會,尤其是在健康産業領域。”陳歷俊如是説。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