煥發優秀農耕文化新活力 ——寫在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公布之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23 10:54:04
來源:農民日報

煥發優秀農耕文化新活力 ——寫在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公布之際

字體:

  近日,農業農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名單,山西陽城蠶桑文化係統等21項傳統農業係統入選,包括20個新增項目和1個擴展項目。目前,農業農村部已認定了6批138項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

  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是中華民族在與自然環境長期協同發展中創造並世代傳承的農業係統,具有豐富的農業生物多樣性、完善的傳統知識技術體係和獨特的農業生態景觀。農業文化遺産蘊含著“天人合一”“節用物力”等理念,是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瑰寶。這些農業遺産與周邊自然環境和諧共存,農産獨特、民風淳樸、底蘊深厚,是我們今天三産融合發展的絕佳基礎。加強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發掘和保護工作,對傳承中華農耕文化精華、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多彩的農耕文化風景線

  各個遺産地獨特的農業耕作方式,天人合一的村落形態以及與之相生的精神信仰、民風民俗等,展現了我國農業文化遺産的博大精深。

  廣西桂西北山地稻魚復合係統,形成了壟稻溝養魚、稻田坑溝養魚、稻田深溝養魚、田塘貫通養魚和“稻-燈-魚-菇”等多種生態迴圈農業種養模式,充分利用水、土、熱資源,具有典型的西南山地農業特徵。

  地處珠江口水鄉的廣東海珠高畦深溝傳統農業係統,巧妙構建了旱澇保收的“基圍+水梪+高畦深溝+園藝作物+禽魚養殖”生産模式及“水-果(菜)-草-魚-鳥”完整的生態鏈。

  內蒙古東烏珠穆沁旗遊牧生産係統,孕育出大氣遼闊、粗獷淳樸的遊牧文化。“冬春-夏秋,逐水草而居”的四季遊牧生産生活方式,形成了遺産地以“牧民-牲畜(五畜)-草原(河流)”為主體、和諧共生的遊牧生産係統,産生了“蒙古族長調(烏珠穆沁長調)”“蒙古族勒勒車制作技藝”“蒙古族搏克”“烏珠穆沁伊茹勒(祝讚詞)”和“烏珠穆沁婚禮”“烏珠穆沁服飾”等燦爛豐富的文化形式。

  西藏乃東青稞種植係統則展現出一幅壯麗的高寒農業景觀。山南市乃東區是青稞的馴化起源地,擁有至少3500年的種植歷史。這方土地上,開墾了西藏歷史上第一塊農田,建築了第一座宮殿,書寫了第一部經書。至今,為紀念西藏第一塊良田“薩日索當”,每年春耕時節,雍布拉康宮殿山腳下的農戶都會穿著節日的盛裝,來到“薩日索當”田間,舉行隆重的開耕儀式。

  每一項農業文化遺産都是一個典型的自然-經濟-社會-文化的復合生態係統,為我們有效地留住美麗鄉愁。其蘊含著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堪稱生態迴圈農業的典范。

  珍貴的農業種質資源庫

  每一個農業文化遺産地都是一個珍貴的農業種質資源庫,對我國農業種質資源的保護、我國農業生物多樣性來説都具有重要價值。

  安徽太湖山地復合農業係統內的各個村落,人們至今沿襲著傳統的種養模式,保留了大量的傳統作物和畜禽品種。在作物品種方面,保留有52個傳統品種,其中,紅米稻、丁香柿、米棗、八月瓜等屬遺産地特有品種,黃金糯、黑節糯、紅殼糯、雪花糯等屬傳統珍稀糯稻品種。在畜禽品種方面,保留有多項珍稀國家級和省級畜禽品種資源,例如,太湖六白豬,太湖小黃花雞,大別山牛等。

  山東省棗莊市嶧城區石榴栽培歷史已有2000余年。山東嶧城石榴種植係統區域內有著世界最大的石榴古樹群落,園內樹齡100年以上的石榴古樹3萬余株,地徑20釐米以上的預備石榴古樹資源達1.8萬株以上。千年以上的青檀有36株,100年以上青檀古樹群500余株。嶧城“中國石榴種質資源圃”目前保存國內外石榴品種資源370余個,是國內最大、最豐富的石榴種質資源圃。

  福建松溪竹蔗栽培係統種植的百年蔗品種是目前世界上甘蔗壽命最長的品種。據福建農林大學國家甘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調查表明,百年蔗是清朝雍正五年(西元1727年),乃前村農民魏世早的先祖栽種的,一直未換過種,每年都會萌發新株,至今已有294年,在世界甘蔗栽培史上實屬罕見。

  只有土地才能保護種質資源,只有不斷成長的活態保護才是最可靠的保護方式。遺産地多樣的農業地理環境和多邊的氣候條件使得大量傳統的農業品種在不斷種植、養殖中得以延續。隨著時間推移,其重要意義更加凸顯。

  護好遺産推進共贏發展

  農業文化遺産具有超越時間的重要價值和強大生命力,是祖先給我們的珍貴饋贈。它可以賦能鄉村振興。它是培育特色品牌農業的重要依托和先天優勢,又是發展鄉村旅遊極具魅力的看點。它成為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引擎,成為遺産地鄉親們致富的聚寶盆。

  廣東茂名嶺南荔枝種植係統依托古荔枝群落景觀,重點打造全國首個荔枝主題的國家農業公園,宣傳茂名“大唐荔鄉”名片,促進荔枝種植生産和休閒觀光、科普教育等相結合,拉長了産業鏈。

  山西陽城蠶桑文化係統所在區域內有蠶桑農民專業合作社62家,蠶桑衍生産品生産企業40多家,繭絲及蠶桑副産品加工等綜合産值達到3億元。

  廣西桂西北山地稻魚復合係統在産業鏈的中段涌現出大批稻(米)魚食品加工企業,極具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稻花魚與糯米食品,深受市場青睞。

  事實表明,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農業文化遺産所體現的生態理念與實踐,提供的綠色食品,蘊含的豐富農耕文化、怡人的自然與人文景觀等,無一不高度契合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農業文化遺産傳承的優秀農耕智慧,對今天我們發展現代農業、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然而,我們也必須看到,由于一些自然因素和社會因素的影響,遺産地不同程度存在農業物種、傳統技術、農業景觀、文化表現形式等不斷減少、減弱的問題。因此,在發掘認定農業文化遺産的同時,必須壓實遺産地保護傳承責任,提升遺産地居民傳承保護意識,強化遺産保護與發展規劃落地實施,在嚴格保護的基礎上積極探索合理利用的有效途徑。這樣,才能讓農業文化遺産之花更加嬌艷美麗、生機勃勃,真正推動遺産地以文育人建設文明鄉風,産業創新支援農民就業增收,實現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繁榮進步。(記者 程天賜 周涵維)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