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江門,承僑味,探無限情懷——知食中國·食之承走進江門-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9 11:33:30
來源:新華網

遇江門,承僑味,探無限情懷——知食中國·食之承走進江門

字體:

在浩瀚的南海之濱,奔流的西江和潭江環擁著一片富饒而傳奇的土地,這便是“中國第一僑鄉”——廣東江門。本次尋味之旅我們將從具有僑鄉味道的一日三餐深入江門,從美食中邂逅江門僑鄉的“美好”。

為了幫助國民提高對食物營養及安全的認知,促進健康飲食文化的普及,在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的同時,推動全民健康事業的發展,新華網推出《知食中國》係列節目。無限極作為節目的獨家總冠名企業,攜手新華網共同打造該節目。

江門,是一座鐘情于市井煙火的城。在這裏,那些最普通常見的食材,卻在街坊平淡無奇的鍋碗瓢盆裏,幻化成了我們意想不到的美味。

早餐,可以來一碗外海面。外海面是廣東江門經典面食小吃,外海面的手工制作工藝有著上百年的歷史,2007年“外海面制作工藝”被入選江門市第一批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發展至今,外海面為了豐富口味和營養,品種也與時俱進,創出了包括有雲吞面、鮮蝦面、魚蓉面、蝦子面、菠菜面、枸杞面、黑芝麻面等眾多品種。

一碗外海面承載著濃濃的家鄉情,也見證著鄰里間的溫情,通過一碗外海面特殊的制作工藝,獨特的味道,講述江門與眾不同的地方飲食特色。

午餐,用一席豐盛的陳皮家宴,去品嘗歲月遺留的清香,去感受中國傳統食療文化的魅力。展現無限極弘揚中華優秀養生文化,致力于為國人創造平衡、富足、和諧的健康人生的使命及願景。

江門新會陳皮有著“千年人參,百年陳皮”之美譽。具有藥食同源、食養俱佳的獨特價值,而就是在“食養文化”的熏陶下,無限極工廠在這裏孕育而生。陳皮入藥已有700多年歷史。《本草綱要》稱:“陳皮宜五臟,統治百病。”陳皮在粵菜中功不可沒,在廣東湯水和廣東甜品中舉足輕重。新會陳皮的藥用保健功能與其調味功用組合,融保健和治療于美食之中,新會陳皮藥食同源、食養俱佳,形成了獨特的新會陳皮食養文化。

晚餐必須要品嘗臺山黃鱔飯。臺山黃鱔飯是廣東江門臺山的一道名菜,屬于粵菜係,臺山地臨海濱,盛産黃鱔,再加上20世紀80年代本地物質條件還比較貧乏,喜歡研究美食的黃啟能伯父,就開始對黃鱔動起了腦筋,經過不斷探索研究,他發現將黃鱔和米同煲煮熟後飯更甜,黃鱔更香,于是漸漸形成臺山黃鱔飯的獨特制法,深受食客好評,一直流傳。

下川島,隸屬于廣東省江門市臺山市川島鎮,位于臺山市西南部。這裏氣候宜人,資源豐富,風景迷人,被譽為“南海明珠”。下川島被稱為“廣東度假海島四大誘惑”之”美食誘惑”,到這裏,你可以安坐海邊吃到新鮮美味的魚、蝦、蟹、貝,正所謂是“玩海面、食海鮮”。

每個人的味蕾中都有一個基因密碼,鐫刻著童年與故鄉的食物記憶。江門,一個西方文化與中國文化強烈衝撞、融合的城市。這裏的一日三餐,或延續傳統,或開拓創新,或源自本地,成就了江門人舌尖上的無限情懷。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