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翻譯官》之如何挑選優質蠔油?-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1 10:40:43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如何挑選優質蠔油?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實現公眾的“營養夢,健康夢”。

如何挑選優質蠔油?

Hi,大家好,我是你們的營養翻譯官。

民以食為天,要想吃得色香味俱全,調味品是必不可少的。而蠔油,更是飯桌上的增鮮佳品。

那麼,蠔油的作用只是提鮮嗎?那你就錯了! 

上海食品學會理事長、上海海洋大學研究生院執行院長王錫昌:蠔油的原料為牡蠣,在我們國家廣東、福建又稱其為蠔,被譽為“海中牛奶”。不僅滋味鮮美且容易消化,蠔肉的藥用和食用價值,早已被廣大消費者所認知,由蠔制成的蠔油,它營養豐富,它風味獨特,富含多種呈味、呈香成分。對于蠔油的制作來説,原料生蠔的品質非常重要,優質的蠔油帶有蠔的鮮味,同時産生的香味更加的豐滿。

同時,蠔油既適用于炒、燉、燒、腌制等,又可用于蘸點。蠔油在烹飪中能起到提鮮、合味、增香、去腥等作用,有別于其他調味料,是集鮮、甜、鹹、厚于一體的“完味”調料。

然而,市面上的蠔油産品五花八門且價格懸殊,什麼樣的蠔油才能稱得上是優質蠔油呢?營養翻譯官替大家總結了幾點,請一定要記住哦!

1,首選大品牌,品質有保障

2、蠔鮮濃鬱純正,口感鹹甜適中並有回甘

3、多為棕褐色且帶有光澤

4、整體濃稠適中、入口細膩均勻

5、蠔香氣足,無刺鼻腥味

至今沿用傳統工藝,以鮮蠔鮮煮蠔汁制成的蠔油。雖然價格高了那麼一點點,但保存了蠔油的鮮味和營養價值。

營養翻譯官提醒您,因蠔油營養成分豐富,請將蠔油存放于陰涼幹爽處,使用後請立即蓋好並冷藏。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