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標誌産品大步走出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0 09:37:04
來源:經濟日報

地理標誌産品大步走出去

字體:

今年“雙11”,位于山東沾化下洼鎮的冬棗果農們除了忙著摘果,不少人還多了一份新工作——網絡直播帶貨員。

  原來,國慶長假期間,下洼鎮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沾化冬棗”全國宣推品鑒會,同期舉行的“下洼鎮首屆網紅直播節”更是吸引了不少粉絲。來自全國的40余位網紅及其團隊,或通過鏡頭帶領網友走進棗林,或在直播間裏推薦精心挑選的冬棗,給秋日棗鄉帶來濃濃的豐收氣息。

  “我們採用‘直播+展會’的方式,線上線下綜合行銷,引導沾化冬棗産業進入網絡直播、社群行銷的發展新階段。”下洼鎮黨委書記姜竹凱説。

  姜竹凱告訴記者,沾化冬棗是山東首個“中國地理標誌”産品,享有“中華名果”“中國果王”“中國名牌農産品”“中國馳名商標”等美譽,連續多年榮登全國地理標誌産品百強榜。

  雖是原産地産品,但近年來沾化冬棗發展面臨多重壓力,既有來自周邊冬棗産區的市場競爭,也有陜西大荔等地早熟品種提前上市造成的夾擊。為此,下洼鎮聯合全國唯一的冬棗研究所開展科研攻關,精心挑選口感好、産量高、市場認可度高的品種進行嫁接推廣,引導當地棗農全面升級棗樹品種。

  對當地棗農來説,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硬仗”。一位棗農告訴記者,嫁接後的棗樹頭兩年挂果不多,很多人不願意對棗樹品種進行改良。但從長遠看,升級棗樹品種是一個必然趨勢。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組織引導下,綜合運用技術、資金等手段,對沾化冬棗核心産區的棗樹全面進行改良升級。

  品種改良了,但如何保證品質,成為冬棗之鄉不可回避的問題。近幾年,市場銷售無序競爭、電商平臺以次充好等現象,一度讓“沾化冬棗”的品牌形象蒙上陰影。“辦法只有一個,走規范化種植之路,建設高標準冬棗出口示范基地。”姜竹凱説。

  2020年海關總署發布了《關于中國鮮棗出口美國植物檢疫要求的公告》,在全國6家入選鮮棗輸美企業中,濱州市沾化區玉華果蔬進出口有限公司是山東唯一一家具備出口美國資質的企業。在多方努力下,去年9月底,“沾化冬棗”作為全國唯一一個“中國地理標誌”冬棗産品,首次進入美國市場。“美國檢疫標準督促我們加強品質管理,現在我園子裏的棗‘名聲在外’,國內銷售價格也跟著上漲,不愁賣!”玉華果蔬進出口公司總經理牟新安説。

  濟南海關隸屬濱州海關企業管理科科長李丙朋告訴記者,海關按照出口檢疫標準要求,成立幫扶專班,推進連片種植,規范田間管理,指導果園建立全鏈條溯源管理體系,實施自注冊備案到冬棗出口的全流程指導幫扶,全力助推沾化冬棗“走出去”。

  “沾化冬棗”成功出口美國,這不僅讓下洼鎮的棗農們堅定了發展信心,也讓當地傳統的冬棗産業打開了新思路。據濱州海關統計,今年以來,“沾化冬棗”出境果園備案面積已從去年的1000多畝增加至目前的5122畝。截至10月中旬,當地累計實現冬棗出口117噸,出口總值近30萬美元,有效帶動了棗農增收。

  從最初26株“庭院棗樹”到現在50萬畝“冬棗園林”,“沾化冬棗”已經成為當地農村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冬棗産業産值連續10年突破30億元。“下一步,我們將加大對地方特色農産品的幫扶力度,推動沾化冬棗‘二次創業’,在助力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幫助更多特色農産品參與到國際國內大迴圈中去。”濱州海關關長李文廣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