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上秋天的顏色給它賦予了何種營養?-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1 10:03: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南瓜上秋天的顏色給它賦予了何種營養?

字體:

南瓜屬于葫蘆科南瓜屬植物,種植廣泛,在我國不同地區又俗稱倭瓜(北京、東北等)、番瓜(廣東)、北瓜(豫南、江西等)、金瓜(臺灣)、麥瓜、窩瓜、老緬瓜、番南瓜、金冬瓜、飲瓜、飯瓜、老矮瓜、回回瓜、翻瓜等。

南瓜的品種也很多,從形狀來看,有扁圓狀、長圓狀、葫蘆狀、果實狀等;南瓜外皮的顏色也多彩多樣,有橙黃色、暗綠色、墨綠色。品種不同,營養價值略有不同,口感也不同。

南瓜中胡蘿蔔素含量很高

不溶性膳食纖維適合三高人群

首先,看南瓜這顏色,你能想到哪種營養素?

沒錯,就是胡蘿蔔素!

南瓜中的胡蘿蔔素含量很高,每100克的南瓜中含有890微克胡蘿蔔素。它在體內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對維持正常的視覺功能、上皮組織健康、增強免疫力、抗癌等具有重要作用

每100克南瓜中含有碳水化合物5.3克,所以南瓜可以充當主食。含有一定量的不溶性膳食纖維,比精米白面更加適合三高人群。

南瓜中還有一種可溶性膳食纖維——果膠,最高的綠皮南瓜可達到2.03%,能夠增加飽腹感,促消化、預防便秘,還能吸附膽固醇和有毒金屬物質,將其排出體外。

南瓜很“百搭”

但有一類人群不適合食用

南瓜還屬于高鉀低鈉食物,特別適合中老年人和高血壓患者食用。南瓜含有豐富的人體所需要的鉀、鈉、鈣、鎂、鐵、鋅等多種礦物質。有關實驗測定南瓜中的鋅、鉻、錳含量也較高。鉻、錳元素能夠改善胰島素功能,促進糖類和蛋白質代謝,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預防糖尿病。

另外,南瓜含有豐富的多糖成分。南瓜多糖能有效改善糖尿病人的糖代謝和脂代謝紊亂。一般人常吃南瓜對健康大有益處。

但是不是説糖尿病人更該使勁吃南瓜呢?顯然不是。具有降糖功能的只是南瓜中的一種成分,就南瓜整體而言,因其血糖生成指數(GI)為75,屬于高GI食物,尤其是老南瓜的含糖量更高,糖尿病人仍不可多食,吃南瓜時要適當減少主食的量。

除了果實,南瓜葉也可以食用,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不亞于常吃的綠葉蔬菜。另外,南瓜子也可以食用,曬幹後是一種美味的堅果。

蒸煮炒煎等

都能做出好吃的南瓜宴

俗話説,老南瓜當糧,嫩南瓜當菜。作為一位跨界選手,南瓜的吃法可真是不少,蒸煮炒煎都不在話下。

可以説是最簡便的吃法。把南瓜切成帶皮的小塊,直接蒸熟即可。這種做法既簡單又營養,屬于首選吃法。

南瓜切塊後與谷物一起煮粥,尤其在寒冷的季節裏,喝上一碗熱騰騰香噴噴的南瓜粥,實在是一種享受!

比較嫩的南瓜適合當菜炒著吃,炒南瓜鹹中帶甜,別有一番滋味。

可以做成南瓜餅。這樣的可口小食比較容易受到孩子的歡迎。但這種做法往往需要添加油和糖才能保證口感,所含的能量偏高,只適合偶爾解解饞。

南瓜可以和麵粉完美融合,做成各種各樣的面食,如發糕、饅頭、花卷、餅、麵條等,也可以將南瓜切片或小塊,在蒸米飯時放入,使得各種主食漂亮誘人,美味可口。

文/馬冠生(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