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這種合成酶,水稻可以耐鹽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9 09:18:35
來源:科技日報

有了這種合成酶,水稻可以耐鹽了

字體:

記者28日從中國農業科學院獲悉,該院生物技術研究所作物耐逆性調控與改良創新團隊的最新研究發現,細胞壁多糖合成酶OsCSLD4在水稻鹽脅迫應答和籽粒發育中具有重要作用,揭示了細胞壁調控植物生長發育和逆境適應性的潛在途徑及分子機理。相關成果發表于《植物生物技術雜志(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團隊成員、中國農科院生物技術所研究員張執金介紹,耐逆性和産量是作物品種培育中一個矛盾的統一體:耐逆是作物品種高産穩産的基礎,但耐逆和高産性狀又很難兼備。因此,解析作物耐逆性和産量形成的內在關連線制是作物耐逆性調控機理研究的重要科學問題。

  OsCSLD4是植物纖維素合成酶類蛋白,參與植物細胞壁多種糖類的合成。團隊通過實驗表明,OsCSLD4抑制或缺失可顯著降低水稻耐鹽性,過表達則提高水稻耐鹽性,提示其在水稻鹽脅迫應答中具有重要作用。轉錄組分析顯示,OsCSLD4功能的缺失影響ABA合成和響應基因、細胞壁合成和修飾基因、脅迫響應基因,以及大量信號轉導基因的表達,推測OsCSLD4可能通過細胞壁信號蛋白,調控植物生長發育進程和細胞內ABA合成和信號途徑的活動,促進水稻籽粒發育和提高鹽脅迫耐性,協同提高水稻耐逆性和産量。

  該項研究闡釋細胞壁在作物非生物脅迫耐性和籽粒發育中的協同作用機制,為培育高産耐逆作物新品種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記者瞿劍)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