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並購 伊利戰略入股澳優成第一大股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8 10:49:38
來源:新華網

重大並購 伊利戰略入股澳優成第一大股東

字體:

10月27日,伊利股份發布公告稱,擬通過全資子公司香港金港商貿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港”)戰略入股澳優乳業,進一步加碼嬰幼兒配方奶粉和營養食品領域。

公告顯示,金港將以10.06港元/股的價格購買原股東持有的5.31億股澳優股份,佔澳優已發行股本的30.89%。此外,澳優還將以10.06港元/股的價格向金港定向發行0.9億股新股。交易完成後,伊利股份全資子公司金港將持有6.21億股澳優股份,佔澳優已發行股本的34.33%,成為其單一最大股東。

乳業龍頭入股羊奶粉巨頭

全面協同戰略互補

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

在伊利集團和澳優乳業戰略合作簽約儀式上,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表示:“澳優和伊利是有著很多相似點的企業,我們認同澳優乳業的企業文化、戰略布局,也十分認可澳優的核心團隊。未來,伊利將充分發揮在規模、品牌、渠道、産業鏈等方面的優勢,賦能澳優的長期健康發展,並與澳優攜手開拓奶粉、乳制品乃至健康食品行業新格局和新可能,實現共同的産業夢想。”

澳優乳業董事長顏衛彬

澳優乳業董事長顏衛彬表示:“伊利是率先躋身全球乳業第一梯隊的中國企業,是我們的榜樣和驕傲,對于澳優來説,引入伊利這樣的戰略投資者,不僅是産業鏈的協同和賦能,更是管理和戰略的賦能。我們看重伊利作為龍頭企業的實力,我們更看重潘剛董事長超群的領袖魅力和帶領中國乳業走向世界的戰略眼光和格局,也更理解了伊利為什麼在他的帶領下閃耀全球。我們十分期待和潘剛董事長一起創事業、贏未來。我相信,此次戰略入股,無論是對兩家企業本身,還是推動世界乳業及營養業發展都將産生重大影響。”

 

分析人士指出,伊利和澳優的聯姻可以説是一次戰略雙贏。伊利股份是乳業全品類、全産業鏈的龍頭企業,並已進軍健康食品領域。澳優乳業則是近年來快速成長的國際化嬰幼兒配方奶粉及營養健康公司,擁有全球羊奶第一品牌。雙方在供應鏈、渠道、産品布局等方面的確有不少可以優勢互補和高效協同的地方,兩家聯手改變的可能不僅是中國奶粉市場的格局,同時也將加速中國乳業向“大健康”升級的步伐。

打通營養品賽道

2020年成功躋身“全球乳業五強”後,伊利提出了“2025年全球乳業前三”、“2030年全球乳業第一”的中長期戰略目標,並圍繞目標加速完善産業布局,優化産品結構。這其中,嬰幼兒配方奶粉這一細分領域以其高增長和高價值,存在著巨大機會,這也將是未來伊利重點發力的一個賽道。

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伊利嬰幼兒配方奶粉業務取得了同比20%以上的增長。其中,金領冠珍護上半年增速37%,為該細分市場中增速快的品牌;來自尼爾森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8月份,金領冠在全渠道增速領跑同品類品牌,成為中國市場增速較快的嬰幼兒配方奶粉品牌。

此外,伊利也強勢布局羊奶粉市場,推出的金領冠悠滋小羊嬰兒配方羊奶粉等係列産品,憑借其過硬的品質,銷量實現了200%的增長。

可以預見的是,伊利肯定會在奶粉業務上“乘勝追擊”,以實現自己在各細分品類領導者的目標。入股,對于伊利奶粉業務來説,是強上加強,更提前鎖定了在全球奶粉市場的龍頭地位。

作為嬰幼兒配方奶粉市場的頭部企業之一,澳優把握住了羊奶粉市場的發展機遇,以差異化的羊奶粉為突破口,快速成長為産品陣營覆蓋嬰幼兒配方奶粉、營養品等品類的國際化乳品公司。澳優旗下羊奶粉品牌佳貝艾特也已經成為中國嬰幼兒配方奶粉領域的標桿性産品。根據尼爾森數據,自2018年以來,澳優配方羊奶粉銷售額已連續3年佔國內嬰幼兒配方羊奶粉總進口量6成以上,居全球羊奶粉銷量前列。

此次交易完成後,對于澳優而言,伊利的全産業鏈競爭優勢及豐富的管理經驗都將成為其長期健康發展的重要助力。而澳優的穩健增長有利于伊利快速完成奶粉行業的戰略布局。以嬰幼兒配方奶粉特別是羊奶粉領域為起點,雙方將在原料採購、行銷模式、區位、研發等方面實現優勢互補,從而強化雙方在各自市場領域的競爭優勢。而隨著戰略合作的持續加深,雙方還有望在多個領域持續深化合作,進一步擴大協同、互補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澳優不僅在嬰幼兒配方奶粉領域具有較強競爭力,其還在營養品領域進行了全方位布局。資料顯示,澳優多年來深耕保健品、益生菌、特殊醫學用途食品,逐步成為了覆蓋全年齡、全生命周期的高端營養品及營養健康服務公司。而伊利正在向健康食品集團邁進,雙方在大健康這個新藍海中,有著巨大的優勢互補和協同空間。雙方優勢資源整合後,伊利將進一步打通營養品賽道。

2021年是伊利中長期戰略目標啟動的第一年,同時也是中國乳業加速邁向“後千億時代”的一年。肩負“奶業振興”使命的中國乳業需要競爭,更需要合作。伊利和澳優以更為開放的姿態,實現優勢資源整合,不僅有助于實現自己的戰略目標,還將有力推動中國乳業實現振興的産業夢想。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