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國際嬰幼兒配方乳粉大會在無錫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8:27:30
來源:中國網

第四屆中國國際嬰幼兒配方乳粉大會在無錫召開

字體:

10月18日,第四屆中國國際嬰幼兒配方乳粉大會于2021第六屆中國特殊食品大會期間召開。會議由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主辦,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會長邊振甲,協會執行副會長厲梁秋出席會議。協會副會長、東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院長姜毓君出席會議並致歡迎辭。本次大會主席由原黑龍江省食品藥品監管局正廳級巡視員、常務副局長張守文擔任。

自2016年起,中國嬰幼兒乳粉市場規模持續擴大,成為全球第二大嬰童消費市場,2019年市場規模達近2000億元。對于嬰幼兒乳粉市場監管情況,出席會議的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殊食品安全監管管理司嬰配食品注冊處處長李曉瑜介紹稱,目前共計獲批嬰幼兒乳粉企業169家,涉及配方1327個,其中國內117家,境外52家。李曉瑜強調,嬰配行業歷來都是社會關注度極高的産業,自新國標實施之日起,企業應當按照新國標注冊的産品配方生産。産品有調整需求的,按照變更進行辦理。

對于進出口嬰幼兒配方乳粉情況,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食品安全三處一級調研員韓奕介紹稱,新冠肺炎疫情對于全球貿易産生了巨大的影響和挑戰。隨著全球一體化的進程不斷加快,全球食品供應鏈變得更加復雜,新科技、新産品也帶來新的食品安全風險。疫情的風險持續加大,消費者對進口食品安全的信心直接影響消費,進而影響了市場和整個國際食品貿易。隨著貿易多元化趨勢發展,食品安全的新問題和新情況不斷發生,如何守住食品安全的底線是食品安全監管面臨非常重要的課題。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審評中心嬰配審評部處長龍繼紅

針對嬰幼兒配方乳粉注冊審評情況,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審評中心嬰配審評部處長龍繼紅進行了常見問題解析,並就配方的更新與注銷、新國標注冊的類別區分、食品添加劑、産品原輔料的品質安全標準等業界關心的話題進行了説明。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梁棟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梁棟就嬰幼兒配方乳粉新國標發布後市場狀況進行了介紹。她表示,面對不斷提升的消費需求,希望依靠嬰幼兒配方奶粉新國標的出臺,助推行業升級與高品質發展。

河北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吳磊

河北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高級工程師吳磊就食品安全體係檢查的工作進行了經驗分析。他表示,體係檢查的成效主要是全面排查存在的食品安全隱患,查處企業的違規違法行為,督促企業不斷提升自身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能力。

論壇除了關注政策法規與監管,還對于嬰幼兒配方乳粉市場的客觀情況和新需求變化,有針對性的從市場創新、夯實品質、提升競爭力等方面設置了交流主題。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周清傑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周清傑表示,從統計數據來看,高收入消費者更注重品質,傾向于購買質優價高的産品。中等收入水準消費者對價格更加敏感,傾向于購買更加便宜的産品。在當前形勢下,很多家庭收入增長預期較弱,加之三胎政策影響,每個嬰幼兒對應的奶粉購買支出金額可能出現下降情況。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陜西省奶羊産業體係首席專家曹斌雲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陜西省奶羊産業體係首席專家曹斌雲指出,目前消費者對羊奶在營養保健方面的知識仍比較缺乏,羊奶産品趨同問題突出,市場中針對性的産品短缺,銷售價格過高同樣需要引發關注。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蔭士安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蔭士安表示,市場需求決定了産品的天花板。開發一款産品的目的在于解決消費者的需求。對于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提升,首先要對消費者的需求進行判斷,了解消費者到底要怎樣的産品,進而開展有針對性的産品研發。

北京大學長聘教授張玉梅

北京大學長聘教授張玉梅表示,對于嬰幼兒配方乳粉産業而言,學習母乳成份是産品研發的重要方向之一。母乳是人類營養健康的基礎,嬰配粉對于母乳的學習經歷了多個階段,技術的提升不斷促使行業對母乳中的成份有了新的認知,也可以根據不同的受眾群體研發出適用不同嬰幼兒的配方粉産品。

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食品微生物室副主任孟靜

山東省食品藥品檢驗研究院食品微生物室副主任孟靜對葉酸存及其相關的標準進行了介紹。她表示,葉酸作為細胞生長和代謝必不可少的一種維生素,它參與了人體DNA的合成。對于嬰幼兒配方乳粉等食品開展葉酸高效準確的測定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發育行為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盛曉陽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新華醫院發育行為兒童保健科主任醫師盛曉陽表示,β-酪蛋白對于兒童營養並非可有可無,β-酪蛋白特別是A2型β-酪蛋白形成的酪蛋白磷酸肽對于腸道鈣的吸收非常重要,而且隨著年齡增長,A2型β-酪蛋白對兒童的重要性也呈現逐步提高態勢。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技術總師吳永寧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技術總師吳永寧介紹了嬰幼兒配方食品的風險評估最新進展。他強調,企業必須要保證自身及産品研發、生産不發生係統性風險,這對于嬰幼兒配方粉生産企業尤為重要。

美讚臣大中華區醫學事務總監陳亮、伊利集團奶粉事業部總監劉彪、澳優高級工程師、基礎科研及智慧財産權部部長潘麗娜、惠氏營養品醫學科學與技術事務總監鐘燕、IFF Health嬰幼兒營養銷售總監劉堅等生産企業代表,介紹了各自在嬰幼兒配方粉相關領域的研究情況。

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研究教授Stephen R. Robinson博士通過視頻分享關于A1/A2蛋白質的差異性研究相關話題。

會上,為保持中國嬰幼兒配方食品産業良好發展態勢,整體提升中國嬰幼兒配方食品行業水準,促進中國嬰幼兒配方食品行業高品質發展,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嬰幼兒配方食品産業委員會宣布成立。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執行副會長厲梁秋宣讀了批復文件並任命專委會主任委員蔭士安,副主任委員吳永寧、張玉梅,秘書長陳福泉。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總工程師陳福泉主持了成立儀式。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