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學推動産業發展 益生菌與特殊人群營養健康高峰論壇召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8:26:01
來源:中國網

用科學推動産業發展 益生菌與特殊人群營養健康高峰論壇召開

字體:

10月17日,益生菌與特殊人群營養健康高峰論壇在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主辦的第六屆中國特殊食品大會期間舉行。

江南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衛

江南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衛指出,腸道菌群對于人體的免疫、遺傳、營養物質的吸收等都起到重要影響。益生菌對于健康作用價值的發現,要歸因于腸道菌群領域研究的突破性進展。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殊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司保健食品注冊處處長宛超,介紹了監管部門對益生菌類保健食品的研發和監管思路,著重強調了科學性和企業主體責任。同時也對益生菌類保健食品申報、審評規定的修訂情況進行了解讀,便于企業對保健食品注冊審評工作有更進一步了解。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李鳳琴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李鳳琴在發言中對我國食用菌管理情況以及標準構架進行了介紹,並且對食用菌安全性評價標準,評價程式、評價方法以及結果判定都做了詳細的解讀。她強調,所有的益生菌都需要在保證安全的基礎上用于食品工業生産,衡量一款菌株能否用于食品生産,安全是前提。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副秘書長郭海峰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副秘書長郭海峰對目前涉及益生菌相關的食品、藥品,國內外益生菌類保健食品的總體情況進行了整體介紹。對益生菌保健食品的功能分布情況、益生菌使用頻次以及保質期等資訊做了説明。

熱心腸研究院院長藍燦輝、合生元營養與護理研究院王紅偉博士分別就益生菌在特殊人群中應用相關話題進行介紹。

會上,來自浙江大學生物係統工程與食品科學學院二級教授何國慶、中國保健協會市場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庶正康訊創始人王大宏、中山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係教授蘇宜香、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副秘書長郭海峰圍繞益生菌産業的發展與監管進行了交流與討論。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原副主任嚴衛星主持交流。

蘇宜香表示,益生菌對嬰幼兒等特定人群健康作用明顯,但對于如何在嬰配粉中添加益生菌仍需要産學研多方努力。

何國慶表示,目前我國自有菌株産業已有突破,但在菌株遺傳穩定性等方面仍有進一步研究的空間。

王大宏表示,益生菌消費呈現三大特徵:高速發展、網紅驅動、管理滯後。

郭海峰表示,對于益生菌的研究需要有前瞻性思維,需要讓技術研究成為行業發展的基石。

會上,為推動益生菌行業有序健康發展,有效促進産學研多方交流,益生菌守護行動正式啟動。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執行副會長厲梁秋、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專家鄧少偉、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原副主任嚴衛星等多位嘉賓共同見證了聯盟成立。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