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嬰幼兒輔食産業發展論壇順利召開《中國嬰幼兒輔食産業發展報告》發布-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18:28:18
來源:中國網

第五屆中國嬰幼兒輔食産業發展論壇順利召開《中國嬰幼兒輔食産業發展報告》發布

字體:

10月15-18日,由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主辦的第六屆中國特殊食品大會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辦。作為本屆特殊食品大會期間舉辦的專業論壇活動之一,第五屆中國嬰幼兒輔食産業發展論壇于10月18日召開。會議主席由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嬰幼兒輔食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廣檢集團副院長蔡瑋紅擔任。

會上,《中國嬰幼兒輔食産業發展報告》正式發布,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嬰幼兒輔食專業委員會輪值主席楊燕濤主持了發布儀式。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蔭士安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蔭士安表示,《中國嬰幼兒輔食産業發展報告》對嬰兒輔食的基本情況、我國輔食産業發展、適齡嬰幼兒整體營養攝入情況、嬰幼兒輔食消費的特點和不足等情況均進行了詳盡介紹。他強調,國內嬰幼兒輔食産業成熟度不高,企業仍以中小企業為主,品種單一。面對不斷提升的社會消費認知和需求,嬰兒輔食産業需要不斷做大做強,涉及企業在産品方面需要不斷強化安全與營養。另外,相關的産品標準仍有待完善。

産品品質是嬰幼兒輔食行業發展的基礎。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生産安全監督管理司稽查專員畢玉安介紹稱,總局多措並舉實施嚴格監管,持續開展嬰幼兒輔食生産企業的重點檢查,持續加大對違法企業的打擊力度。2020年全國共發現嬰幼兒輔食企業主體責任未落實到位問題790個,查封違法産品0.45噸,對7家企業做出了行政處罰,3家嬰幼兒輔食企業因無法持續達到生産許可條件,被注銷生産許可證。畢玉安強調,品質安全問題仍然制約嬰兒輔食市場發展。個別企業管理水準有待進一步提高,原料代入的風險依然存在。企業在産品品質穩定性方面還有待進一步加強,虛假宣傳和未獲得嬰兒輔食生産許可證的産品宣稱為嬰兒輔食産品的情況時有發生。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應用營養一室屈鵬峰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應用營養一室屈鵬峰對嬰兒輔食相關標準的制定與修改進行了介紹,還對企業關心的相關營養素的調整情況進行了解答。

雀巢高級營養科學顧問袁安安指出,嬰兒輔食的添加對嬰兒日後的飲食行為及口腔發育均起到重要影響,輔食添加不僅是彌補窗口期的營養缺口,也助于日後健康飲食、良好飲食習慣的形成。

陽光麥田貿易(深圳)有限公司法規事務總監程紹輝表示,調查數據顯示88%的新生代父母更加注重母嬰産品的品質。數據顯示到2021年6月份同比去年嬰兒輔食的平均單價提高了6.9%,高端化趨勢比較顯著。另外,新生代父母對于輔食的營養性以及功能性也提出了更多的訴求,比如説補充微量元素、養護腸道、開發智力等。

會上,來自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嬰幼兒輔食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瑋紅、河南省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張丁、北京和睦家醫院臨床營養師劉遂謙、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蔭士安等嘉賓圍繞“輔食添加對嬰幼兒早期發展及長期的健康影響”相關話題進行了交流探討。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嬰幼兒輔食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蔡瑋紅

蔡瑋紅表示,嬰兒輔食需要有嚴格的産業鏈作為支撐,對于原料的選擇做到從種植、養殖的環境、土壤、農藥的使用都有嚴格要求,進一步加強産品品質。

河南省疾控中心原副主任張丁

張丁指出,對于嬰兒輔食産品的添加,仍要有明確的認知和宣傳,不能將其與母乳餵養割裂開,要強調輔食的添加一定是在母乳餵養的基礎上進行。

劉遂謙表示,對于嬰兒輔食類産品需要有更加科普的資訊傳播,以幫助消費者正確合理的選擇嬰兒輔食産品。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蔭士安

蔭士安強調,國內的嬰兒輔食企業在研發上應該加大投入,不要走抄襲、模倣的老路,為全行業的健康發展起到積極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