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低鈉鹽能減少腦卒中、心臟病?最新研究有答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9 09:12:2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吃低鈉鹽能減少腦卒中、心臟病?最新研究有答案

字體:

  日前,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發表了北京大學臨床研究所武陽豐教授團隊的最新研究成果:烹飪時,將普通食鹽換成低鈉鹽,就可以顯著降低罹患腦卒中、心臟病和全因死亡風險。

  2014年開始,該研究團隊在中國5省10縣共600個村進行了全球最大規模的代用鹽研究,兩萬多名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參與了研究。武陽豐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受試者多是罹患過腦卒中,或60歲以上且血壓控制不好的高血壓患者。受試者被隨機分成兩組,一組吃普通鹽,另一組吃研究團隊提供的低鈉鹽。低鈉鹽即是用氯化鉀替代普通食鹽中的一部分氯化鈉,兩者在口感上沒有太大差別。

  由于我國千百年來形成的飲食文化和習慣,許多人很難改變高鹽的飲食口味。高鹽烹飪出的“重口味食品”雖然帶來了味蕾上的享受,但也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武陽豐介紹:“食鹽中的鈉離子會促使血壓升高,而血壓升高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很多人感受不到血壓的輕度升高,但如果血壓持續升高,時間長了,心肌梗死、腦卒中等並發症就來了。”

  近年來,我國心血管疾病患病率處于持續上升階段。《中國心血管健康與疾病報告2020》推算,我國現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約3.3億。我國城鄉居民總死亡的首位原因是心血管疾病導致的死亡(農村為46.66%,城市為43.81%)。

  武陽豐表示,低鈉鹽的主要機理是降壓,效果雖然不像降壓藥那麼好,但優勢在于大家都可以吃。與世界多數國家相比,我國人群攝入鈉偏多,攝入鉀偏少,因此低鈉鹽尤為適合我國人群。顯然,減少群眾普通食鹽的攝入量,是大面積防控高血壓及其誘發的並發症最簡單、最經濟,也是最有效的途徑。

  研究結果也證明了這一點。在近5年的幹預和隨訪中,武陽豐團隊分析發現,與吃普通鹽的受試者相比,吃低鈉鹽的受試者再次發生卒中的情況降低了14%,總心血管病事件風險降低了13%,全因死亡率降低了12%。

  武陽豐認為,上述研究成果具有顯著意義,表明兩組人群出現的差別不是偶然的,證實了低鈉鹽是安全有效的健康鹽,可以預防控制老百姓發生心腦血管疾病。長期堅持吃低鈉鹽,發生腦卒中、心臟病甚至死亡的幾率都會明顯下降。

  武陽豐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除了心血管病相關疾病,高鹽飲食還會導致肥胖。近幾年的研究發現,糖尿病、胃癌等疾病也跟過多食用鹽相關。另外,鈣的代謝與鈉在體內的含量也有關係。吃多了鹽,腎臟必須往外排鈉,以維持平衡,這導致同時把鈣也排掉了。如果鈣攝入不足,就比較麻煩,可能導致中老年人骨質疏松。尤其對于農村的中老年人來説,營養跟不上,鈣的攝入不足,同時鹽吃得多的話,就是個大問題。

  武陽豐同時提醒,特殊人群食用低鈉鹽需要謹慎,如高鉀血症患者、嚴重腎病患者、吃影響鉀排泄藥物的患者等。其他人群可以放心地食用低鈉鹽。“把普通鹽換成低鈉鹽,就可以挽救中國甚至世界數百萬人的生命,同時讓他們吃得香、活得長。”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