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深耕大健康賽道 發力個性化營養産業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7 13:13:40
來源:新華網

安利深耕大健康賽道 發力個性化營養産業

字體:

10月15日,第六屆中國特殊食品大會在無錫召開。個性化營養,成為高頻熱詞。個性化營養産業發展論壇中,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會長邊振甲表示,個性化營養基礎科研和産業發展,體現了“健康中國”倡導的由“疾病治療”轉向“疾病預防”、由“傳統營養”轉向“精準營養”的發展理念,將促進和提升國民精準營養健康水準,帶動我國營養保健食品行業和大健康行業的發展。

安利(中國)總裁余放表示,大健康和個性化營養産業,在中國及全球均屬于新興産業,發展前景廣闊。安利作為營養保健食品行業的龍頭企業,將緊緊抓住健康中國建設的戰略機遇,發揮安利全球的研發、産品、品牌服務優勢,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一站式健康生活方式解決方案。

安利深耕大健康賽道

隨著“健康中國”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我國人口老齡化、中産階級數量和每人平均收入增長、公眾認知從“以治病為中心”轉向“以健康為中心”等因素影響,居民用于健康服務業的消費比重持續增加,大健康産業在拉動內需、帶動新興行業發展、降低醫療成本、提升居民幸福感和生活品質等方面,達至多贏,帶來巨大的社會效益。

面對産業黃金機遇,余放介紹,安利結合“健康中國”戰略,和87年來在全球營養保健食品領域深耕的經驗,全方位布局大健康賽道。安利的願景,是要成為由創業者主導的、為消費者提供整體健康解決方案的大健康行業領導者;基于基因組學、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演算法,推動全線産品向個性化、智慧化、生活化全面升級。

87年來,從研發到生産,安利圍繞大健康産業打造了一條“從種子到成品”的完整産業鏈,從篩選種子、選擇農場,採收、萃取、生産、包裝,每一個環節都做到了可追溯,為消費者提供安全有效的産品。安利在全球27個國家擁有認證有機農場,在100多個國家銷售,深受消費者信賴和喜愛。

安利的核心優勢不僅僅是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産品,多年來,安利為廣大行銷人員開展産品及服務技能培訓,培養出大批營養健康方面的專業人才。今年,安利聯手中國營養學會,已培養上萬名經營養學會認證的“營養健康顧問”。他們打造的線上線下融合的健康生活社群,通過社交媒體分享個人興趣、秀出健康生活,用陪伴式的方式,與消費者共同學習、互相監督、彼此鼓勵,幫助他們掌握科學的營養健康知識,把知識變成行動,把行動養成習慣,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時,安利連續十年和中國健康教育中心等權威機構合作,舉辦“營養中國行”活動,做營養科普,促健康認知,累計覆蓋人群過億;今年還將全國各地的實體體驗店鋪挂牌為“健康促進科普基地”,為公眾提供健康公益傳播活動的場地。

余放表示,“安利未來將高度聚焦大健康領域,大健康産業已經到了井噴爆發的關鍵階段。中國每人平均GDP已經超過一萬美元,營養保健食品的消費需求極其旺盛。在消費端,保健食品消費群體非常多元,90後、00後都十分重視養生;健康需求越來越細化,消費者的具體健康需求也日漸提升,呈現出多元化的健康需求。”

個性化營養産業成大健康行業新風口

均衡科學的營養,積極必要的營養幹預,不僅是人類生命健康的物質基礎,也是國際公認減少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和相關風險因素最為有效和節約的方法之一。

看似簡單的“應該吃什麼來保持健康”的問題,一刀切不適合所有人。個性化營養,是指依據人群不同特徵(性別、年齡、民族等)、特殊人群(孕婦、兒童和老人等)的遺傳基因、代謝表型和膳食習慣,為其提供最優化的營養組合,達到預防和控制慢性疾病的作用。

隨著遺傳基因學、大數據技術、多組學等科學方法的廣泛應用,解析群體及個體間與營養代謝多樣性、疾病易感性相關的生理學基礎,從而實現個性化營養,以及定制精準營養幹預方案,循證科學依據已初步具備。

在此背景下,個性化營養被《自然》雜志列為國際營養科學發展前沿,市場預測全球該産業規模預計將從2020 年的82億美元增長到2025年的164億美元,預測期內復合年增長率為15%,中國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到17.8%。

2017年,安利在中國啟動了個性化營養的基礎研究,開展個性化營養隨機對照臨床試驗,通過收集受試者的問卷資訊、人體測量學資訊、生物標誌物資訊、基因型資訊、腸道微生物資訊,為每位受試者定制營養解決方案,進行營養幹預。試驗結果為個性化營養研究奠定了堅實理論基礎。

以此為基礎,安利快速實現技術轉化,去年在中國成立了亞洲保健食品研發中心,提速上市更多符合中國和亞洲消費者的産品;今年上線的“小安營養師微信小程式”,從個性化營養方案入手,為青少年、孕産婦、上班族、中老年、慢性病等細分人群,聚焦公眾最為重視的核心健康問題,例如免疫、腸道、骨骼、抗衰老、減重塑形等,為顧客定制健康方案,包括個性化産品推薦、對應的運動方案、生活方式建議,還有推薦的社群活動,全方位服務消費者健康生活的方方面面。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