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切實履行技術審評職責 為特殊食品把好安全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6 17:37:12
來源:新華網

高峰:切實履行技術審評職責 為特殊食品把好安全關

字體:

10月15日-18日,以“賡續百年 觸石創新 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2021中國特殊食品大會(第六屆)在江蘇無錫舉辦。在16日舉行的開幕式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審評中心主任高峰説:“我們的目標是要建立職責清晰、運轉協調、科學公正、風險嚴控、廉潔高效的審評工作機制,切實履行技術審評職責。”

高峰介紹,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審評中心主要在以下三個方面做好工作:

第一,牢記初心使命,切實履行職責。食品審評中心作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的技術支撐機構,除了特殊食品注冊行政審批以外,承擔著申報受理、技術審評、注冊現場核查、制證送達、産品檔案管理多項職責,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始終按照四個最嚴的要求牢固樹立並踐行為民審評理念,依法公正科學做好特殊食品的技術審評,為特殊食品上市前把好第一道安全關,切實當好特殊食品安全監管的哨兵,同時我們不斷強化特殊食品的基礎性研究,為注冊審評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第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活動開展。今年3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3月18日發布《嬰兒配方食品》(GB 10765-2021)、《較大嬰兒配方食品》(GB 10766-2021)、《幼兒配方食品》(GB 10767-2021)新國標。為保證新國標的順利實施,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審評中心多措並舉,一是嚴判任務、制定方案,分析審評的工作量,提出審評改進的意見建議,經多方溝通形成嬰配産品注冊問答;二是深度調研,組織相關協會與企業召開座談會,了解企業的準備情況,掌握企業的需求;三是免費開展新國標配方注冊的宣貫會,進一步提高申報的品質,打造優質服務窗口,提升優質服務品質。

第三,立足當下,放眼長遠,明確發展方向。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在確保産品安全可靠、功效明確、品質可控上下工夫。同時,實施綜合監管和宣傳引導,使公眾能夠科學認識,合理選擇,正確使用保健食品,讓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藥物的治療預防作用深入人心,讓公眾少花和不花冤枉錢,維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我們將嚴格依法規、照標準、按程式從嚴把關,爭做特殊食品技術審評的有力支撐者,産品上市前安全的堅定維護者,申報相對人的優質服務者,産業高品質發展的積極助推者。”高峰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