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中國保健食品大會暨特殊食品原配料發展論壇及保健食品創新發展論壇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6 17:38:55
來源:新華網

第五屆中國保健食品大會暨特殊食品原配料發展論壇及保健食品創新發展論壇舉行

字體:

10月15-18日,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主辦的第六屆中國特殊食品大會在江蘇省無錫市舉辦。作為本屆中國特殊食品大會期間舉辦的重要活動之一,第五屆中國保健食品大會暨特殊食品原配料發展論壇及保健食品創新發展論壇于10月15日召開。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會長邊振甲表示,我國的保健食品産業正處在破舊立新的關鍵時期,政策、規章、標準等都在不斷改革中;行業應以研發創新為基石,不斷適應新的市場變化;消費者對健康的需求愈發重視,消費人群跨越代際,消費需求不斷提升,保健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成為未來趨勢。

邊振甲還説,保健食品仍存在經營環節薄弱、産品同質化嚴重、普通食品與保健食品界定不清等問題,保健食品生産企業應以科技創新應對挑戰,贏得消費者信任,促進市場發展。同時,政府部門釋放政策紅利,促進保健食品行業的高品質發展。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特殊食品安全監督管理司副司長樊紅平表示,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將扎實推進保健食品注冊和安全監管工作,助推保健食品産業高品質發展。目前,總局有關部門正積極推動保健食品標準體係建設,以原料和産品的安全性、功能的有效性和品質控制的一致性為抓手,把好注冊管理工作。另外,總局會同國家衛健委發布了保健食品原料目錄和功能目錄的管理辦法,鼓勵企業研究開發新功能産品。

會上,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副主任樊永祥就《保健食品標準發展趨勢》進行分享。他表示,保健食品在整個食品安全國家標準體係中的定位,是自《食品安全法》頒布實施以來一直在探討的問題。樊永祥建議,一些共性問題,如果能以食品標準的形式發布,必然能夠提高保健食品和其他食品在安全關係方面的協調性。

針對保健食品發展現狀,多位權威專家針對保健食品法律頂層設計思考、協同創新、産業發展等方面發表了觀點。

中國標準化研究院食品與農業標準化研究所博士吳琦表示,保健食品標準體係應該在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的框架之內,達到結構優化、先進合理、科學高效、開放融合,在標準化科研工作方面,基礎要持續的牢固。

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保健食品研發專委會委員、湯臣倍健科技中心總監張旭光表示,目前保健食品市場呈現兩極化的趨勢,一是輕功能,食品化、快消化、高頻化産品發展;另一是重功能,在核心競爭力上在功能功效上的需求增加。他希望倡導整個行業建立科學全面膳食營養補充的體係,加大功能原料産品技術的深入研究。

中國社科院食品藥品産業發展與監管研究中心主任張永建表示,從宏觀層面來看,理念、戰略、需求、地位、市場這五個方面的轉變重構了中國健康産業發展的底線邏輯。中國健康産業發展的窗口機遇已經打開並長期向好。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審評中心保健食品工藝標準審評部處長劉洪宇對保健食品注冊文件進行了解讀,並就相關評審工作的進展進行了介紹。他表示,保健食品企業越發重視産品研發,新品不斷上架。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毛學英進行了《乳源活性成分的營養健康作用及功能性乳配料研發》的主題報告,就備受關注的阿爾法乳白蛋白、乳鐵蛋白、乳脂肪球膜蛋白、乳磷脂等産品的特徵與應用進行了介紹。

大會同期還舉行行業專家交流探討。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專家鄧少偉、中國醫藥保健品進出口商會健康事業部主任張中朋、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教授級高級工程師涂順明、中國保健協會市場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庶正康訊創始人王大宏、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營養食品衛生學係教授張立實、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副秘書長郭海峰等嘉賓圍繞保健食品的特殊性,保健食品市場的發展潛力等話題展開交流,嘉賓一致認為,保健食品産業正在蓬勃發展,發展的基礎要保障産品的安全性與有效性,以及更多的創新性與科技支撐。

在討論中,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原副主任嚴衛星、上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原副主任仲偉鑒、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王京鐘、中國食品發酵工業研究院副總工兼標準資訊部主任、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郭新光、北京中聞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李斌、中國營養保健食品協會保健食品研發專委會副秘書長蘇龍等嘉賓圍繞保健食品的稱謂、産品定位等話題進行了交流。

會上,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健康食品研發博士朱穎、荷蘭愛聯康營養集團B2B總經理凱文Kévin Ransbotyn、IFF Health 大中華區産品經理呂騰飛、日生研功能食品(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長袁勝元、嘉吉投資(中國)有限公司EpiCor®全球商務拓展總監李靈、如新抗衰老研究中心化學總監齊瑩、錦旗生物董事長兼總經理劉學聰、USP食品、膳食補充劑和草藥戰略客戶發展經理蘇麗娜、四川大學華西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學係教授、河北一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副總經理何方以及國內外保健食品企業相關負責人也圍繞保健食品技術審評、保健食品研發和趨勢等相關話題進行了精彩分享。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