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仲華:將茶葉中的功能成分運用在大健康領域大有可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6 19:02:34
來源:新華網

劉仲華:將茶葉中的功能成分運用在大健康領域大有可為

字體:

10月15日-18日,以“賡續百年 觸石創新 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的2021中國特殊食品大會(第六屆)在江蘇無錫舉辦。在16日舉行的開幕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劉仲華對茶葉的深加工和大健康産品的研發展開了探討。

中國是茶的故鄉。劉仲華認為,雖然茶葉在中國有著極大的産量與消費量,但茶葉卻沒有得到高效的利用,茶葉深加工可以使中國茶葉的規模和效益得到進一步的提升。

“茶的健康功能是深加工的基礎,沒有對基礎的研究就沒有産業發展的未來。茶葉深加工有兩個階段,一是用現代技術提取、分類、純化茶葉裏的功能成分,如茶多酚、兒茶素、茶氨酸等;二是茶的全混合提取物。這兩種都是特殊食品的重要原料。”劉仲華説。

會上,劉仲華詳細介紹了茶的三種功能:

一是延緩衰老。茶最關鍵的功能成分就是茶多酚兒茶素裏面的EGCG,EGCG是茶延緩衰老的核心成分,其根本的機理就是構建機體的氧化還原的平衡,延長機體的活力。

二是調節糖脂代謝。黑茶裏面的茶褐素,具有很好的調節脂肪代謝的效果,起到減肥和降血脂的作用。還有紅茶裏面的茶黃素、茶氨酸也有比較好的調節血糖的效果。

三是調節免疫力。茶裏面的茶氨酸對提高人體的免疫力有很好的效果。

最後,劉仲華表示,茶含有很多有魅力的成分,如果對茶的利用能從傳統方式發展為對茶進行深加工提取出它的功能成分,相信不管是在特殊食品領域還是大健康産品領域中一定有它的發展空間。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