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曉紅:加速形成産業鏈集群 推動無錫高新區現代生物醫藥産業發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6 19:01:58
來源:新華網

朱曉紅:加速形成産業鏈集群 推動無錫高新區現代生物醫藥産業發展

字體:

新華網無錫10月16日電 10月15日至18日,2021中國特殊食品大會(第六屆)在江蘇省無錫市召開,本次大會以“賡續百年 觸石創新 引領行業高品質發展”為主題,圍繞政策法規變化、市場趨勢、科學監管、技術突破、研發創新、融合發展等焦點,搭建行業交流和合作平臺。會議期間,無錫高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新吳區副區長朱曉紅接受新華網專訪,就無錫高新區現代生物醫藥産業發展等一係列問題作了回應。

朱曉紅表示,生物醫藥産業是無錫高新區的支柱産業之一。得益于阿斯利康、紐迪希亞等龍頭企業的引領,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發展迅速。2020年,高新區生物醫藥産業規模超600億元,佔到無錫市一半以上。

朱曉紅表示,今年初無錫市發布了《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空間規劃》,産業園區規劃面積4500畝,總建築面積500萬平方米;預計到2025年,産業規模可達到1350億元。到2030年,産業規模可達到2500億元,形成擁有強大産業體係、強勁競爭優勢的産業鏈集群。

規劃還提出構建“1+2+X”生物醫藥園區發展新格局,對此朱曉紅作了詳細介紹:“一”指一個産業集聚區,即無錫國際生命科學創新園産業集聚區。規劃佔地面積1691畝,規劃建築面積200萬平方米,計劃2025年初步建成,圍繞生物制藥、醫療器械及特醫食品等領域,積極打造集研發、生産、物流、生活為一體的生物醫藥産業新城。“二”指二個創新基地,即科創城創新基地、空港創新基地。科創城創新基地重點圍繞國際標準的藥物、器械研發,生命科學大數據、生物智能制造、數字化醫療、智能診斷等領域,全力打造具有生物醫藥産業孵化器功能的創新研發基地。空港創新基地重點圍繞高端醫療器械、醫藥物流、特醫食品、醫美及康健服務等領域,大力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試及産業加速基地。“X生態圈”指X個龍頭企業生態圈,即以阿斯利康、藥明、迪哲醫藥、濟民可信、紐迪希亞等龍頭企業為代表的若幹産業發展生態圈。

談到未來生物醫藥産業的發展,朱曉紅充滿信心,他表示隨著大家對健康的認識越來越充分,對預防疾病、保持健康也越來越重視,生物醫藥産業必將迎來蓬勃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