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2 10:05:21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貼秋膘兒就是吃肉?養肺才是主打

字體:

    貼秋膘,就是吃肉補一補嗎?正好相反,秋季的主打是——養肺,飲食應以清淡、溫軟為宜,不可盲目進補。

    肺是中醫的五臟之一,肺是最容易受到外邪侵犯的臟器。秋冬季氣溫下降,天氣幹燥,最容易傷肺,從而導致感冒、咳嗽、哮喘等發作和加劇,因此秋冬季應注意對肺臟的保養。

    中醫素有“藥食同源”的理論,利用食物性味方面的偏頗特性,能夠有針對性地調整人體陰陽,使之趨于平衡,達到保健強身、防治疾病的目的。在秋冬季通過飲食來養肺是一個很好的途徑。

    清淡、溫軟為宜 秋冬季飲食應以健脾開胃為主,多喝白開水,多吃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稀粥、菜湯、牛奶、水果汁、豆漿等。保持飲食營養均衡,多吃新鮮水果、蔬菜。辛辣、過鹹、煎炸食物易耗傷肺陰,可能增加氣道反應性,從而誘發或加重哮喘的發作,應避免過量食用。

    應戒煙、適量飲酒 吸煙能使支氣管上皮受損,纖毛脫落,導致肺的防禦功能降低,加重呼吸道感染,誘發急性發作。嗜酒能生濕積痰,刺激呼吸道,使病情加重。每日飲用少量紅葡萄酒為宜。

    補陽養陰 中醫非常重視陰陽的平衡,秋冬季預防肺係疾病重在調和陰陽。《黃帝內經》:“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故天運當以日光明,是故陽因而上,衛外者也。”人體陽氣有抵禦外邪的重要作用。秋冬季氣溫較低,易傷人體陽氣。冬至時陰氣已達到極盛,陽氣開始萌芽。順應這一趨勢,秋冬季應適當補養陽氣。

    陽虛體質者可以適當吃一些羊肉、蔥、姜、韭菜、枸杞、大棗、桂圓等溫性食物。少吃冷飲、海鮮等寒涼食物。

    《黃帝內經》有“秋冬養陰”之説。秋冬之時,萬物斂藏,人們應順其自然收藏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潤養五臟,抗病延年。北方秋冬季氣候一般比較幹燥,常有大風天氣,容易耗傷人體陰液,因此滋養陰精也是秋冬季養生的重要內容。

    陰虛體質者平時應多喝水,多食用清肺潤肺、滋陰潤燥的食物,如梨、百合、白蘿蔔、白菜、銀耳、蓮子、荸薺、鴨肉等。少吃辛辣厚味、燒烤油炸食物。

    下面推薦幾個預防感冒食療方,大家各取所需。

    適用于經常受涼的人士

    二白湯:蔥白15克,白蘿蔔30克,香菜3克。加水適量,煮沸熱飲。

    姜棗蘇葉飲:蘇葉3克,生姜3克,大棗3個。生姜切絲,大棗去核,與蘇葉共同裝入茶杯內,衝入沸水200-300ml,加蓋浸泡2-10分鐘,趁熱飲用。

    適用于經常上火的人士

    桑葉菊花水:桑葉3克,菊花3克,蘆根10克。沸水浸泡代茶頻頻飲服。

    薄荷梨粥:薄荷3克,帶皮鴨梨一個(削皮),大棗6枚(切開去核),加水適量,煎湯過濾。用小米或大米50克煮粥,粥熟後加入薄荷梨湯,再煮沸即可食用。

    赤小豆,綠豆:適量熬湯食用。

    最後還要提醒大家:食療重在預防調理,病情嚴重者還應盡快去醫院就醫,以免延誤。

    文/申洪波 李賽(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