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2 10:06:46
來源:科技日報

畝産264.8公斤 黃三角鹽鹼地裏育出高産大豆

字體:

   畝産264.8公斤 黃三角鹽鹼地裏育出高産大豆

  在含鹽量可達千分之五,被視為“不毛之地”的鹽鹼地裏種大豆,不僅僅能長得好,還能高産,這是剛剛在黃河三角洲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以下簡稱中科院遺傳發育所)東營分子設計育種研究中心基地裏發生的事情。

  10月11日,由中科院遺傳發育所邀請專家對中科院重點部署項目“大豆高産穩産分子基礎與品種培育”進行測産,結果顯示:在黃河三角洲地區土壤含鹽量為千分之五的鹽鹼地裏,種植的耐鹽大豆材料TZX-1736、TZX-805畝産可達264.8公斤、263.3公斤,這創造了耐鹽鹼大豆新品種的畝産紀錄。相對之下,該數據已經超越了2020年我國大豆平均畝産(132.4公斤)。

  以中科院院士領銜的專家組一致認為,這兩個大豆品係具有耐鹽高産特性,是大豆耐鹽鹼的重要創新性成果。

  據了解,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消費國,其中80%以上依賴進口,2020年進口總量高達一億多噸。據該品係的育成者、中科院遺傳發育所研究員田志喜向科技日報記者強調:當前我國大豆面臨的主要瓶頸是單産低和耕地不足。提高國內大豆自給率,不外乎兩種途徑:一是擴大種植面積,二是提高單位面積的産量。

  在此背景下,中國科學家的目光瞄向了廣袤的鹽鹼地。根據粗略統計,我國有鹽鹼地5.5億畝,其中至少有約2億畝具有改造潛力。耐鹽鹼大豆新品係的出現,無疑為深耕鹽鹼地,充裕大糧倉提供了核心要素。

  據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該成果是田志喜課題組孕育四年時間研發而成。他們在東營鹽鹼地自然雨養條件下,連續四年對8000多份大豆材料進行篩選,得到超高産優異大豆種質56份,其中特別優異材料18份,其中合作的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生物研究所郭凱課題組開發出4項鹽鹼地養分管理配套技術。

  田志喜向記者坦陳:“剛開始的研發經歷比較曲折,甚至出現了‘全軍覆沒’的情況,我們沒有氣餒,而是找到僅存的幾棵繼續研究。”

  專家組建議:這兩大成果可在環渤海鹽鹼地加大示范和加速審定推廣,形成從鹽鹼地大豆種質、特種機械、種植技術、投入品以及下遊加工的“鏈長制”的産業鏈發展,從而為保障我國糧食安全提供核心技術支撐。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