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4:35: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天山南北“挂明珠” 新疆正“釀”葡萄酒大産業

字體:

   新疆素被稱為“瓜果之鄉”。金秋時節,天山南北的葡萄園中,或綠或紫的葡萄猶如顆顆明珠般晶瑩剔透。作為中國釀酒葡萄種植大區之一,新疆正通過頂層布局、政策支援等,“醞釀”出一個優質高端葡萄酒核心産區。

  新疆有著悠久的葡萄種植歷史。2003年,考古人員在新疆吐魯番洋海墓地中發現一根葡萄藤,距今約2500年。並且,新疆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且氣候幹燥;灌耕土、風沙土以及經過改良的荒漠土等土壤通透性良好。這些條件正符合葡萄對生長環境的要求。加之新疆近年來實施的林果業提質增效工程,葡萄種類、品質得到了進一步發展。

  “新疆作為我國最早栽培葡萄地區和葡萄酒的發源地之一,自然條件得天獨厚,釀酒葡萄品質優良,具有豐富的資源優勢和良好的發展基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碩介紹説。

  記者了解到,此前吐魯番多是依靠鮮食葡萄和葡萄幹“闖市場”,但産品附加值較低。當地近年來優化産業結構,形成了三分之一鮮食、三分之一制幹、三分之一釀酒的策略。由此,葡萄酒行業投資者能收獲優質原材料,葡萄種植戶則可獲得更高收益。

  此類雙贏模式使新疆成為葡萄酒行業投資熱土。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新疆釀酒葡萄種植面積發展到33萬畝,居中國第二位;釀酒葡萄産量逾21萬噸,居中國第一位。新疆目前有葡萄酒莊134家,逐漸形成天山北麓、伊犁河谷、焉耆盆地、吐哈盆地四大葡萄酒産區。

  “‘七分種植、三分釀造’是葡萄酒行業內的共識,因此我們付出了巨大的工作量來實現科學種植。”陳立忠于2008年前往焉耆盆地開展葡萄酒産業,她成立的新疆天塞酒莊將當地2800畝茫茫戈壁化作“葡萄綠洲”,並進行科學種植管理。

  記者在該酒莊看到,每行葡萄架均有統一行間、株距,行頭葡萄架上印有標記注釋葡萄藤填埋深度。據陳立忠介紹,其酒莊二期工程正在建設文旅小鎮。“酒莊融入旅遊業態,對刺激當地旅遊業及酒莊自身發展都有利好,同時也能提供更多就業崗位。”

  記者梳理髮現,新疆葡萄酒莊業態日益豐富,不少酒莊除基本的種植、釀造、儲酒等功能外,紛紛試水“旅遊+”。例如,吐魯番火山紅酒莊依托沙漠資源,建設了佔地面積逾1萬平方米的養生沙療館。

  “火山紅酒莊走出了一條‘工業+旅遊’的發展道路。今年酒莊接待遊客超8萬人次,直接帶動銷售收入5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酒莊目前共計員工130人,其中本地就業人員佔94%。”火山紅酒莊經理魏甜甜説。

  據悉,新疆已將葡萄酒産業作為其“十四五”期間重點發展“十大産業”之一,並制訂相關發展規劃。據規劃,到2025年,新疆釀酒葡萄種植面積將達100萬畝,葡萄酒年産量達到70萬千升,葡萄酒種植、加工以及文化旅遊、餐飲等相關行業收入超800億元。(胡嘉琛)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