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5:18: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探訪“中國靈武長棗之鄉”:一顆長棗的力量

字體:

   

村民正在採摘靈武長棗。 于晶 攝

  金秋時節,正是靈武長棗上市時節。10月7日,中新網記者記者走進寧夏回族自治區“中國長棗之鄉”——靈武市。穿行在東塔鎮的田間地頭,看到沉甸甸的長棗壓彎樹枝,道路兩側,大大小小的靈武長棗購銷點裏,農戶和客商正在忙著分揀和包裝。

  靈武長棗至今已有1300年的栽培歷史,從唐朝開始,靈武長紅棗就被列為皇室貢品,被譽為“果中珍品”。2006年,靈武市被國家林業局命名為“中國靈武長棗之鄉”。

  靈武長紅棗別名馬牙棗,是寧夏獨有的棗類品種,主要産于靈武東塔鎮園藝、新園、果園、東塔等村,為地方名貴主栽品種。

  目前靈武長棗基地面積6.8萬畝,佔全市經濟林面積的66%,帶動當地8000多戶棗農增收致富。靈武長棗已發展成為靈武市一大優勢産業,也是促進農民增收的主導産業之一。

  每年9月到10月,全國各地的棗商都會聚集在這裏,將靈武長棗一車一車運到全國各地的市場,甚至出口到國外。

  “外地客商需要提前向棗農在棗成熟前預訂長棗,不然買不上。”東塔鎮相關負責人告訴中新網記者,當地棗農除了傳統線下銷售,還積極探索互聯網銷售渠道。目前靈武市年産長棗近2000萬公斤,産值突破1億元(人民幣,下同)。

  在東塔鎮果園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後都分布著十幾米高、樹齡達百年的長棗樹。據靈武林業部門統計,靈武過百年以上樹齡的長紅棗樹達1.7萬多棵。

  長棗在靈武人民心目中象徵著幸福和吉祥,所以在節日、婚慶飲食中,長棗是必不可少的食品佳肴。長棗除鮮吃以外,還可以加工成長棗醋、長棗酒、長棗幹等。

  靈武市長棗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去年靈武長棗銷往泰國,獲得進軍國際市場的入場券後,靈武長棗相繼進入歐美、亞洲等多個國際市場,並獲得了優質反饋。

  當日,記者來到園藝村村民張彩霞家中,屋內幹凈整潔,設施齊全,窗明幾凈,坐在客廳的沙發上,面對著茶幾上一盤盤的馓子、長棗、葡萄等零食,幸福感洋溢。

  張彩霞告訴中新網記者,家裏種了1000棵左右的棗樹,長棗每年能夠賣出七八萬元。

  據張彩霞透露,幾年前,一家人以丈夫外出打工為主,一年下來,全部收入也不過兩萬元,那時全家人都是住在土坯房子裏。自從種了長棗以後,家裏買了樓房,還買了小汽車。

  説起變化,她很是感慨,以前沒樓房,路也不行,電也不行。那時別説是七八萬了,幾千元對我們來説都是天文數字。但現在,因為長棗,一切都好了。

  在張彩霞看來,這樣的幸福,是一顆顆長棗帶來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品質同時,靈武市的科研部門經過單軸延伸、雙膜覆蓋、生物秸稈填埋等技術革新,讓以往只在深秋上市的靈武長棗,如今已經實現了一年四季皆可食,而且每公斤設施大棚長棗的效益,是露地長棗的10倍。此外,靈武市還將長棗種植和鄉村旅遊産業相結合,提升長棗産業的附加值。

  沿途探訪時記者看到,路邊不時能夠見到一些挂著牌子的小飯店、農家樂等,當地人正在靠著長棗採摘,做起配套的旅遊生意。

  以長棗為媒,靈武市充分發掘棗文化,打響靈武長棗品牌。從單純賣棗吃棗到推動長棗文化走向全國,長棗文化遊正從參差不齊的“景點旅遊”向握指成拳的“全域旅遊”轉變。(記者 于晶)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