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0:20:02
來源:新華網

臨普茶之緣:不忘愛茶初心 傳承古樹茶文化

字體:

古樹茶也叫大樹茶,指存活百年以上的喬木茶,是雲南眾多茶品種當中的珍品。原茶嫩綠,葉形標準精細,小而挺立,似乎帶著一種驕傲。仔細觀察,可以看到明晰的脈絡,絲縷分明。在陽光下欣賞,一枚茶葉,柔嫩但不失韌度,帶著植物特有的色澤,在枝椏上豎立生長。古茶樹生長在雲南深山老林之中,茶産量稀少,特別是千年古茶樹已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活化石”。

雲南省是我國主要茶葉産地之一,這裏茶葉種植的歷史極為悠久。發展至今,普洱茶已經成為雲南省一張亮麗的名片,被全國乃至世界所熟知。雲南臨滄是古樹普洱茶的原産地之一,在瀾滄江流域的中遊,也是古樹普洱茶的上源頭。

為探尋古樹茶真跡,掌握普洱茶的種植、採摘和傳統工藝,更好的了解茶理、茶性,雲南臨滄臨普茶之緣商貿有限責任公司掌門人陳平,多年來走遍臨滄各大茶山,比較氣候和土壤環境對古樹茶的影響,收集大量有關古樹茶的茶葉樣品與資料;在不斷探索與實踐中,對茶理、茶性有獨特領悟和見解,探索和總結出與眾不同的特殊生産工藝,能充分發揮古樹茶的優質秉性,使茶品極具個性風格。

陳平,祖籍四川內江,因為熱愛癡迷普洱茶,現已定居雲南臨滄多年。而“以文興茶、以藝傳茶”的觀念卻深深烙印在他的心裏,陳平介紹到:“普洱茶對于他來説,已不僅僅是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一種傳承。古樹茶之文化,有歷史的氣息,品之會有“讀史使人明智”的豁達感,也能體味傳承千年的那一份積淀。古樹茶中的“道”,更是帶著千百年風雨滄桑過後的透徹與練達。”

正是憑借著這份熱愛,陳平把傳承古樹茶的觀念也同樣體現在産品上,臨普茶之緣相繼推出了“思源、大千紅、茶韻、禪茶”等係列茶品。在談到公司生産的茶品時,陳平表示:“我們精選雲南高海拔自然生態大葉種喬木古茶樹,採摘正春肥碩鮮葉,運用精湛工藝研制普洱茶、紅茶。茶品湯色金黃油亮、晶瑩剔透、蜜蘭幽香、濃厚飽滿、甘甜醇潤、回甘生津、富有層次,特顯古樹茶獨有古韻,茶氣充足。”

與此同時,他特別闡述了古樹紅茶的制作工藝:從採摘到萎凋、揉捻、發酵、幹燥共5個環節。“大千紅古樹紅茶”始終相信傳統古法工藝乃傳承的精髓,其促發鮮葉之質、鮮芽之香非機器之所為能達到,堅持使用12道傳統制茶工藝。最初,片片鮮葉被採青姑娘摘下,隨後被挑青工人抬下了山;茶工們將茶葉均勻放置在茶室裏進行萎凋,在手中揉捻,放置在發酵室中進行長時間發酵,統一進行幹燥直至茶葉的青味消失,變得香醇濃鬱,就是這一道道千年傳承的古法工藝成就了如今的“大千紅古樹紅茶”。

普洱茶是中國茶獨具特色的一支,積淀下了無與倫比的文化寶藏。茶道千年,古樹帶給人們茶文化;千年後的今天,我們更應該保護與傳承,將凝聚深厚中華傳統文化的中國茶走向世界,讓世界愛上中國茶。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