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7 13:53:00
來源:新華網

伊利連續三屆亮相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化“四全運營體係”助推奶業振興

字體: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峰會在浙江烏鎮開幕,水鄉烏鎮再次迎來槳聲搖櫓與萬物互聯的“高光時刻”。緊扣“邁向數字文明新時代——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大會聚焦全球網絡前沿技術發展新趨勢、網絡空間治理新態勢,圍繞“助力抗疫,復蘇經濟”“創新驅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等內容設置議題,反映産業各界對互聯網發展前景的前瞻思考,展示推動互聯網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擔當。

在26日下午舉行的“企業家高峰論壇:助力抗疫 復蘇經濟”分論壇中,有關國際組織高級別代表、知名專家、外國領軍企業、國內互聯網和傳統行業知名企業家等共同探討企業家如何抓住數字時代新機遇,以數字合作推動全球經濟復蘇,以數字創新煥發經濟增長新動能。伊利作為數字化轉型的健康食品企業代表,在會上分享了行業首創的數字化“四全運營體係”,以硬核創新力引領中國乳業新發展。

數字化賦能全産業鏈 激發高品質發展新動能

當前,數字經濟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日前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今年6月份,中國網民規模達10.11億,形成了全球最為龐大的數字社會。全“數”前進的中國,正用一係列數字匯聚經濟發展的澎湃偉力。

數字化浪潮之下,制造業成為發展數字經濟的主戰場,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的數字經濟是中國乳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驅動力。

伊利集團總裁張劍秋在論壇上指出,伊利應用數字技術升級産業鏈、布局創新鏈、優化供應鏈、提升價值鏈,以數字技術係統、數字資源體係、數字化人才隊伍,打造全鏈條覆蓋、全場景滲透、全方位互動、全品類共用的“四全運營體係”,不斷引領和提升中國乳業的數字化水準。

2017年,由伊利主導的“乳業智能制造標準研究”項目獲得國家批準實施,開啟了乳業數字化轉型大幕。伊利用圖像識別、關節識別等技術獲取數據,再用AI演算法實時規范牧場的生産流程;用射頻識別係統,實現牛奶位置追蹤的全程數字化;用自主開發的地理大數據係統,依靠智能建模和人貨場大數據,優化終端網點布局。通過對前沿數字技術的應用,不斷提升全産業鏈數字化水準。

數字經濟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其核心是在數字技術的支撐下,圍繞數據的收集、傳輸、加工與使用,帶動産業鏈各環節的數字化轉型,實現制造業的提質增效。

在産業鏈上游,伊利建立智慧牧場管理平臺,持續優化智慧鏈,確保奶源品質。該係統將牧場工作流程進行數據化管理,涵蓋奶牛管理、庫存管理、營養飼喂、牧場設備、發情監測等各個層面,一改傳統牧場的粗放管理模式,既節省了人力,又促進了效率的提升。

在伊利的牧場中,每一頭奶牛都有耳標,相當于一張“身份證”,不僅能及時記錄奶牛的健康、成長、運動、産奶、産犢等情況,還可以通過耳標對奶牛進行全程追蹤,進行資訊整合,為每一頭奶牛建立電子健康檔案。通過數據自動化採集、網絡化傳輸、大數據標準化處理,伊利實現奶牛養殖及牧場管理各環節資訊可查詢、來源可追溯、去向可跟蹤。

在産業鏈中遊,伊利構建人貨場全域數據管理平臺,升級數據服務方式,通過智能數字化優化品質管理,保障産品品質。MES係統是伊利打造的一款制造執行係統,通過將所有生産設備連接到係統,實現生産過程準確的實時監控,實現安全穩定生産。利用數字化新技術,實現線上與線下、實體與虛擬、自動化與智能化交互的無縫融合,MES成為伊利“打造智慧生産的核心大腦”。

作為行業內唯一入選國家頒發的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融合發展試點企業,伊利將智能化發展延伸到乳制品生産的全流程環節,並形成相應的産品安全數字化生産預驗證平臺,為行業建立高品質乳制品生産數字化車間提供技術保障與標準規范。

解鎖數字化行銷新通路 精準觸達消費者

數字化時代,消費者、消費行為、品牌行銷方式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品牌和消費者之間的通路變得更短、更近,且線上線下高度融合透明,品牌方有了全新的視角,能與消費者直接互動,獲得産品的直接反饋。

張劍秋認為,在數字化的推動下,乳業的行銷模式呈現出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全場景發展的趨勢,“全渠道行銷”的價值越來越凸顯。據他介紹,線上上,伊利深度激活各類數據的價值,既重視公域流量,和第三方領先電商、媒體平臺全方位合作;又重視私域開發,與消費者密切互動,建立信任和情感。通過公域和私域的高效協同,實現了和消費者更高效直接的溝通。

“例如,我們構建了多品牌小程式矩陣,與消費者深度共創,曾在10天內徵集了1500多名消費者參與新品包裝的共創;我們通過小程式和社群等私域進行消費者調研,問卷回收效率提升了300%以上。”張劍秋説。

數字化時代,以用戶為核心的理念,已經不是互聯網平臺專屬,越來越多的品牌企業借助數字化的産品、工具和平臺,圍繞用戶全生命周期,提供更精細化的産品和服務。伊利也在充分釋放數字經濟的疊加和倍增效應,用技術手段讓乳企和消費者之間的通路變得更近、更直接。組建數字化中心,搭建大數據雷達平臺,覆蓋全網90%以上的有效數據,建立完善的數字化産品、係統和工具,更高效、更直接、更準確地實時洞察消費者需求,傾聽消費者聲音,幫助企業不斷優化産品,比如為“谷粒多”改造吸管,為“安慕希”添加外箱墊片,推出植物基産品“植選”等。

中國乳業的數字化轉型,為廣大消費者創造出越來越多的看得見、摸得著、品得出、感受得到的數字化元素。在伊利,所有的産品品類都充分利用數字化成果,在研發、生産、流通、服務等環節降本增效,讓更多的消費者在數字化轉型中共用發展紅利、共用健康生活。伊利一款冰淇淋須盡歡,通過基于輿情大數據的智能語義解析,制定了“柔性外皮”的行銷策略、優化了生産和鋪貨,受到消費者青睞。

應對行業的創新趨勢變化,伊利未來如何把握數字化機遇,開展數字化創新?伊利集團數字化中心總經理尚直虎在接受新華網採訪時表示,伊利首先將開展全流程消費者共創,把産品體驗決策主權交給消費者,並基于消費者反饋敏捷迭代,其次開展健康大數據的深度合作,探索個性化産品及服務,最後廣納資源,建立開放生態,實現全員創新、全産品線創新、全域創新、全場景創新、全新模式創新。

未來,伊利將進一步發揮數字經濟的支撐引領作用,構建未來中國乳業發展的核心引擎。(胡可璐)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