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3 14:01:29
來源:新華網

助推“雙碳目標”達成 《中國乳業促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倡議書》發布

字體:

新華網杭州9月13日電(沈美)9月11日,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正式發布《中國乳業促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倡議書》(下簡稱:倡議書)。協會方面表示,作為事關國計民生的中國乳業,肩負著推動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責任與使命,此舉旨在全面推進全産業鏈綠色轉型與升級、採取有效行動促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

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勝利

2020年,中國正式宣布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今年05月,農業農村部發布《關于開展綠色種養迴圈農業試點工作的通知》,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動農業綠色低碳發展。

“雙碳目標”的達成與中國奶業養殖端有怎樣的關係?

國家奶牛産業技術體係首席科學家、中國農業大學教授李勝利在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第二十七次年會開幕式暨行業領袖論壇上作了題為《中國奶業養殖端碳中和的實現路徑》的報告。在報告中,他提到,飼養一頭奶牛排放的廢氣量相當于兩頭肉牛、14頭綿羊、22頭山羊、74頭豬。

“在各種畜産品的供應鏈中,碳排放主要來自于牧場端,牧場後各環節排放源主要是二氧化碳,且僅佔總排放的2.9%。”李勝利認為,當前,奶業和工業領域需要共同關注和亟待解決的問題是綠色、可迴圈利用的乳制品包裝。

其實,許多乳企已經在這方面展開了切實可行的方法:伊利為積極響應“中國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國家目標,率先承諾實現碳中和,並于今年啟動了産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跡計算工作。為保護森林資源,減少對環境的重復污染,僅2020年伊利使用的環保包材就達238億包,相當于保護了超過90萬畝的森林;光明乳業産品大部分包裝是紙塑復合包裝,屬于可再生資源,並將每月5日、15日、25日設定為‘光明牛奶紙盒回收日’,市民可以用牛奶紙盒包裝兌換光明牛奶。

還有一些企業積極推動相關項目落地,卻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行業內的關注:比如菲仕蘭推行“北極星計劃”,即在生産中使用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少用化石燃料,同時減少包裝廢料的污染,其目標是到2050年,所有的包裝實現回收和重復利用;在雀巢奶牛養殖培訓中心 (DFI) 牧場碳中和項目中,提出了增加牧場奶牛單産40公斤-45公斤、通過飼料優化提高牛奶成分、 優化泌乳牛群結構、優化土壤固碳分離等9條具體措施,為“碳中和”在牧場中的切實落地提供了范本。

李勝利建議,重點關注大型牧場的碳足跡,建立標準方法,獲取中國乳業第一手碳排放量數據;提高牧場營養供應精準性、進一步推廣創新型糞污處理方法、調節瘤胃發酵功能、使用新型綠色能源等可以實現養殖端碳中和的路徑。

關于養殖端,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奶業處處長衛琳也提出了相似的建議,她認為,當前,應大力推廣綠色養殖技術。針對不同養殖模式,制定不同的飼養標準、技術規范和管理規范,提升牧場標準化生産水準;優化奶源區域布局,推動奶牛養殖量與飼草料種植規模配套銜接,提升種養迴圈發展水準;加強糞污處理的技術研發和應用,開展土壤糞污消納能力研究與測定;加強節能減排等關鍵技術攻關,實現養殖場糞污排放的減量化和利用資源化。

企業應自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制定綠色發展目標

隨著國家正式宣布“碳達峰”與“碳中和”目標,一場圍繞“減碳”而展開的“經濟社會係統性變革”全面啟動。作為擁有食品行業中最長産業鏈的乳業,“減碳”任務艱巨。能否成功實現“綠色”轉型,對于乳業能否實現高品質發展,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生産建設發生了歷史性轉變,但是我國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尚未根本改變,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任務非常艱巨,能源資源利用效率不高,生産環境品質與人民群眾的要求還有不少差距,綠色技術水準總體不高,推動綠色發展的政策、制度有待完善。”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原副司長馬榮説。

伊利合作牧場

對此,工信部消費品司副司長李堂兵認為,為促進乳制品行業綠色低碳發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企業應踐行“綠色生産、綠色消費綠色發展”的理念,嚴格執行污染物排放標準及排放總量限定要求,不斷升級環保設備,建設綠色車間、綠色工廠,積極履行社會責任。

在倡議書中,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倡議全行業,自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制定綠色發展目標:即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法規政策,堅持走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道路。積極承擔相應社會責任,結合企業自身發展情況,制定規劃可持續發展目標,明確企業實現“雙碳”目標的時間表與路線圖,為履行“碳達峰、碳中和”承諾貢獻中國乳業的智慧與力量。

推進綠色低碳技術創新,大力實施節能減排舉措:在全産業鏈倡導綠色低碳技術的創新與發展,改進關鍵性工藝設備、提高技術水準。加大減污降碳的投入力度,推進節能降耗。

貫徹綠色低碳發展理念,全速推進綠色轉型升級:將綠色可持續發展納入企業長期發展戰略,在全産業鏈貫徹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理念,積極推動産業結構綠色轉型與升級,實現高品質、可持續發展。

凝聚合力加強綠色合作,開展綠色低碳宣傳活動:加強與産業鏈上下遊利益相關方在促進綠色低碳可持續方面的合作,共同推進實現行業可持續發展目標。開展中國乳業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和行動的宣傳工作,鼓勵和加強在降低行業環境影響方面的合作與創新。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已經進入“降碳”時期,未來産業發展將以推動降碳減污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品質由量變到質變方向轉變。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