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3 14:01:14
來源:新華網

持續加碼科技創新 中國乳業高品質發展亟待“綠色”轉型

字體:

新華網杭州9月13日電(沈美)奶業是健康中國、強壯民族不可或缺的産業,乳品日漸成為城鄉居民生活的必需品。如何不斷提高乳制品有效供給能力和水準、助推乳業高品質發展?9月11日,以“科技強乳 綠色發展”為主題的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第二十七次年會開幕式暨行業領袖論壇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會上,持續加碼科技創新、堅持綠色可持續發展成為乳業未來發展的關鍵詞。

“綠色”轉型是乳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國家發改委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司原副司長馬榮表示:“綠色可持續發展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是我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過去十年,我們摒棄了資源消耗型發展模式,實現了奶産量增加從依靠擴大養殖規模向依靠提高單産轉變,綠色發展邁上新臺階。2011—2020年,全國奶牛單産從5.2噸增至8.3噸,飼料用量、土地用量、糞污排放量都有相當程度下降。回顧我國奶業振興之路,也是一條科技強乳、綠色發展之路。”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奶業處衛琳説。

企業是科技創新、綠色發展的主體。那麼,我國乳企在科技創新、綠色可持續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內蒙古伊利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張劍秋介紹,自2010年起,伊利組建了內部碳管理團隊,連續12年開展節能減排能耗管理工作,僅2020年一年,伊利減碳58萬噸。截止目前,伊利累計減排651萬噸二氧化碳當量,相當于節約了107億度電。

“不久前,蒙牛向社會鄭重承諾將于明年公布溫室氣體管控的目標、路徑和方案。”內蒙古蒙牛乳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李鵬程提到,蒙牛旗下的中國聖牧,在烏蘭布和沙漠投資75億元,綠化沙漠200多平方公里,所植樹木可在30年中捕獲1000多噸二氧化碳。

綠色發展也持續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光明乳業産品大部分包裝是紙塑復合包裝,屬于可再生資源,紙盒用完後可進行自然分解,也可以通過高科技手段分解成各種原料進行二次利用。光明乳業將每月5日、15日、25日設定為‘光明牛奶紙盒回收日’,市民可以在社區兌換點攜集齊10個及以上任意品牌牛奶紙盒包裝兌換光明牛奶。”光明乳業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濮韶華説。

多家企業堅持用科技創新引領生態建設。中國飛鶴有限公司副總裁盧光提到,2019年,飛鶴乳業聯合專屬産業集群合作夥伴,打造了規模化生物天然氣與有機肥迴圈綜合和利用項目。目前該項目已經建設投産,每年可節約約10萬畝農田玉米秸稈的泥田回收,萬頭奶牛場糞污的無害化處理,可産生物天然氣700萬方,有機肥5萬噸。

對于科技創新的理解,貝因美創始人謝宏認為,當前乳業科技含量非常高,企業必須始終堅持專業研發,同時將互聯網、大數據、智能制造作為加速器,內嵌到産業運營流程中,不斷提高效率和安全保障,實現精準行銷與效率提升。

為了促進行業向綠色低碳轉型,現場,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還發布了《中國乳業促進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倡議書》,呼吁企業以實際行動為中國乳業的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中國乳制品行業整體表現持續向好

與此同時,中國乳業市場表現持續向好。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理事長、國際乳品聯合會中國國家委員會主席吳秋林認為,隨著去年的全面脫貧,城鎮化進程的加快,小城鎮和農村市場敞開了大門,從長遠來看,乳制品工業仍然是朝陽産業。“隨著消費者特別是農村人口或美麗和健康意識的逐步增強,乳制品的消費量還有較大的提供空間,消費目標和群體消費目標群體和市場將不斷的發展擴大。”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理事長、國際乳品聯合會中國國家委員會主席吳秋林

會上,工信部消費品司副司長李堂兵提供一組數據:今年1月至7月,全國乳制品企業實現産量1700余萬噸,同比增長14.2%;完成營業收入約2700億元,同比增長13.2%。在“十三五”期間,我國乳制品行業保持良好發展態勢。規模以上企業營業收入超過4000億元,比“十二五”末增長了1/4,兩家龍頭企業穩居全球乳業10強。

國際乳品聯合會中國國家委員會名譽主席宋昆岡表示:“‘十三五’期間,中國乳業在品質提升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已是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現代食品制造業。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提供的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奶類總産量3529.6萬噸,其中牛奶3440.0萬噸,與2015年奶類總産量3295.5萬噸、其中牛奶産量3179.8萬噸相比,分別增長7.1%和7.5%。

雖然乳業發展形勢喜人,但談及當前乳企的發展情況,國家市場監管總局食品生産司副司長黃敏表示,當前,我國存在乳制品核心技術水準掌握不夠全面,關鍵原料供給高度依賴進口,相關加工設備,檢測儀器,檢測試劑國産化水準不高等問題。

李堂兵在建議中具體提到,企業應加大科技創新和研發力度,全面掌握水解、膜分離、提純等乳制品深加工核心關鍵技術,逐步實現奶酪、稀奶油、黃油等深加工産品,以及脫鹽乳清粉、乳糖、濃縮乳清蛋白粉、乳鐵蛋白等重要原料的國産化,真正構建乳制品行業雙迴圈發展新格局。

一個企業的創新能力,特別是研發能力直接關係到企業持續成長的生命力,更是行業競爭力的重要指標。面對外國企業技術卡位,許多企業通過科技創新自我提升,以貝因美為例,其通過持研發投入突破了特醫食品的技術壁壘,實現了産品鏈的延伸及産品核心競爭力的提升。

在乳品機械設備方面,也再次彰顯出中國乳業制造的先進性,一些國內乳品機械生産企業不僅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其産品還遠銷海外,包括東南亞、中東、歐美等90 多個國家和地區。

山東碧海包裝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厲善紅表示,國産裝備和包裝材料近幾年在智能化、安全穩定性、速度操控性,得到快速發展和提升,加上一流的服務水準,在國內正逐步替代進口。在國際市場贏得了普遍認可,中國制造將進入中國智慧制造的高速發展階段。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劉超主持大會

與此同時舉辦的2021年中國(國際)乳業技術博覽會也備受關注,據介紹,其展位922個,參展企業234家,除了乳制品生産加工機械,還包括:包裝灌裝機械、泵閥流體設備、檢驗檢測設備、包裝材料及印刷、配料及添加劑等最新的技術資訊。展會期間,吸引了上千名業內外人士參觀、交流。

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劉超表示,作為行業發展的紐帶橋梁,協會將繼續舉辦此類專業論壇及展覽,為全球乳業和相關企業搭建一個相互學習、溝通、洽談貿易的現代化國際平臺,積極推動行業“綠色”轉型,助推乳業實現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