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0 10:01:59
來源:農民日報

油菜種植方式調整 肥料施用如何應對

字體:

  油菜種植面積較大的區域,在種植方式上不少地方曾以育苗移栽為主,有些縣市育苗移栽面積佔油菜總面積的90%以上。油菜育苗移栽由于播種時間較早,管理精細,菜苗茁壯,增産優勢十分顯著,一般比直播增産10%-15%。但近些年來,由于農村青壯年勞力快速轉移務工,油菜育苗移栽面積逐漸萎縮,有的地方甚至在種植方式上全改為直播了,其中大部分改為撒播,也有的條播,或者穴播。因此,在施肥技術上出現了一些新的情況與問題:一是前茬收獲時間遲,季節緊迫,來不急精細施肥;二是難以施用有機肥料;三是施肥多以撒施為主,品質粗糙;四是不少農戶忽視配方施肥,偏施氮肥,易出現缺磷、缺鉀、缺硼等微量元素的症狀,最終影響産量與品質。

  面對油菜種植方式的大幅調整,為了力爭油菜增産豐收,必須採取對應措施,改進施用肥料的技術。

  第一,區別情況,因田施肥。首先,要了解油菜對肥料的需求,一是油菜的生育期長,需肥量大,所需肥料比禾本科類作物高3.0-3.5倍;二是油菜的營養臨界期在苗期,肥料最大的效率期在開花期;三是油菜對氮肥的需要量比鉀肥多,對鉀肥的需要量比磷肥多,其氮、磷、鉀的配施比例一般為1:0.33:0.39;四是油菜基肥約佔施肥總量的60%,追肥約佔施肥總量的40%。基肥應立足于搶施,前茬較早的每畝搶墑施用腐熟的精選的農家有機肥3000斤,或生物有機復合肥150斤,同時配合施用高含量的持力硼250-300克,播種較遲的油菜每畝用尿素6-8斤作種肥;其次,對未施基肥的油菜,要根據不同土質、不同地力、不同苗情,因地制宜追施肥料,以追補基,以速補遲。要明確油菜不同生育期對肥料的需求規律,據研究,苗期需氮佔全生育期的43.9%,需磷佔20.0%,需鉀佔24.2%。抽薹至初花期,需氮佔全生育期的45.8%,需磷佔21.7%,需鉀佔54.1%。花期至成熟階段,需氮佔10.3%,需磷佔58.3%,需鉀佔21.7%。按照這個規律追肥,就可滿足需求,減少浪費。

  第二,追巧追早,及時到位。油菜對磷的需求雖不及氮肥與鉀肥的數量,但對磷卻十分敏感。比如,油菜對磷的需要臨界期在苗期,此時缺磷,對油菜中後期的營養、生育及産量影響很大,即使中後期補磷也不能彌補苗期缺磷的損失。由于磷能在油菜體內反覆利用,施得愈早,吸收愈早,效率愈大。油菜施磷,既可促進油菜早熟2-3天,又可提高含油量0.5%-2.4%。因此,油菜在幼苗5片真葉前,必須施用足夠的磷肥。薹花期是油菜營養的最大效率期,需肥量在一生中所佔比例最大,因此,抽薹至開花期必須及時追肥,做到蕾施花用。

  第三,平穩施肥,施足施好。為了主攻油菜秋發冬壯,5片真葉期前,每畝要追10斤尿素提苗,補施磷肥40-50斤。為了提高肥效,應氮磷混施,開溝深施或穴施,隨意撒施則會造成肥料流失。油菜花芽分化時,要追開盤肥,此時以追速效氮肥為主,每畝應追腐熟人糞尿1000-1500斤,或尿素10-15斤。薹花期每畝追尿素15-20斤配施磷酸二銨5-10斤,或施三元復合肥30-40斤。為防早衰,後期還要追施尿素6-10斤,並要噴施速樂硼1-2次,同時,還可混噴惠滿豐活性液肥500倍液,可發揮抗寒、抗逆、促進早熟的綜合功能。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