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0 10:11:23
來源:新華網

《營養翻譯官》之“專家現身説” 《開啟人體“水電站”》

字體:

《營養翻譯官》是新華網為助推“國民營養計劃”而推出的一檔以“權威營養解碼,享往美好生活”為主題的全新營養科普節目。

該節目聚焦特醫食品、乳制品、保健食品、農産品、肉蛋類、休閒食品、滋補品、飲料、地方特産等細分行業,攜手院士、營養專家及百余位全國三甲醫院知名專家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科普,旨在為消費者打造國內權威、生動、易懂的“營養百科全書”,推動中國營養健康科普事業發展。

當我們身體缺水時往往也會造成電解質流失,引起頭暈、噁心等身體不適,需同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普通清水和飲料缺乏電解質成分,難以真正補充體液的丟失,而接近人體體液成分的電解質水,能迅速被人體吸收,並改善口渴。

本期節目邀請了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營養科主任醫師劉英華,解答了關于電解質的四個問題:

一、人體及時補水為什麼重要?

水對健康以及運動表現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我們需要知道,運動前補水有利于機體排汗,能夠減少運動時體溫上升的幅度,並且避免機體過早的脫水。在運動中,我們身體內水分會消耗的很快,如果運動時間過長,那麼補水是必須要進行的,不及時進行補水,身體會容易造成脫水。運動之後,我們身體已經排出大量的水,這時候必須要進行補水。不過,運動後的補水是最有講究的,因為我們在運動中排出水的同時,還會有糖、電解質等物質的排出,因此我們需要在補水的同時,注意補充一些電解質。

二、人體需要的電解質到底是什麼?

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或熔融狀態可以産生自由離子而導電的化合物。在生理學中,電解質的主要離子有鈉、鉀、鈣、鎂等等。鈉離子與鉀離子都是人體中最為重要的電解質,涉及到體液平衡和血壓控制。

如果沒有電解質,體內細胞無法進行自我調節,身體功能將無法應付隨心所欲的動作。

三、人體體液流失的場景有哪些?

人體內的液體由水及溶解在水中的無機鹽、有機物一起構成,統稱體液。人體在運動中消耗極大能量,新陳代謝速度急劇加快,體內核心溫度升高,人體在高溫或運動中,要有足夠的散熱條件,散熱最主要的方式是排汗蒸發與皮膚表面血管擴張對流傳導散熱。如核心溫度過高,腦部為了保護身體就會立即下令停止活動,所以會有昏厥情況發生。如果是排汗良好的體質而且代謝能力佳,那麼如何補充或適時補充電解質水則變得很重要。

四、為什麼電解質水是補水絕佳選擇?

大量流汗丟失體液,從而造成電解質紊亂。運動中水分和鈉、鉀的流失主要通過汗液排除,而人體水分中電解質的主要含量是鈉和鉀。每個人排出電解質的濃度各異,最好的辨識方法就是有些人在運動過程中,衣服上、或是皮膚外層會出現一道白痕,那是從毛細孔排出的鹽結晶。體內水分和各種電解質嚴重流失,會導致脫水現象、肌肉痙攣、四肢無力等。

營養翻譯官貼心tips:

胃口不好、季節變換、流感爆發時,喝含維生素E、B6電解質水,有利于提高身體防禦力;亞健康人群喝,有利于加快細胞代謝和抗氧化,調整健康狀態;總之,大量出汗的迅速補水,就喝電解質水。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