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7 09:40:01
來源:農民日報

科技支撐海南夏秋淡季蔬菜種植

字體:

科技支撐海南夏秋淡季蔬菜種植

中國熱科院品資所專家介紹夏秋淡季蔬菜種植技術。資料圖

為進一步優化海南特色農業種植結構,擴展常年蔬菜種植面積,提高海南夏秋淡季蔬菜自給率,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熱帶作物品種資源研究所(以下簡稱中國熱科院品資所)立足海南客觀生産條件和綠色生産需求,整合蔬菜綠色種植及防控技術,引進篩選了數十種耐濕熱蔬菜品種,在全省各地示范種植,效果明顯,有力保障了海南夏秋種植淡季的蔬菜供應。

近日,“2021年海南省高山蔬菜綠色防控技術整合與示范現場觀摩會”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南聖鎮紅合村舉行。熱科院品資所科研人員向50多名村民及種植大戶展示了21個適合當地夏秋季節生産種植的優質、抗逆蔬菜品種,組裝示范了土壤消毒、酸性土壤改良、微生物菌肥配施、物理誘控、生物防控、免疫誘抗、蜜源植物等7項高山蔬菜綠色防控技術,深受種植戶歡迎,現場交流熱烈。

中國熱科院品資所冬季瓜菜研究中心主任楊衍告訴記者,為了解決海南夏秋季節種菜難的問題,團隊科研人員先後在陵水、東方、五指山等東南西北中多個市縣建立了示范基地,結合當地資源優勢探索夏秋蔬菜淡季種植新模式,其中包括五指山市的無側網防雨棚種植、露天百香果架下套種,陵水縣的哈密瓜小拱棚閒置季節薄膜換黑網種植,以及東方市的露天苦瓜架下套種等蔬菜種植模式。同時,熱科院品資所還結合各地不同土質和氣候特性,針對性篩選適宜種植的蔬菜品種,科技支撐海南夏秋淡季“菜籃子”工程。

當天的觀摩會示范基地負責人、五指山順發農業公司董事長張天光與熱科院品資所科研團隊合作十多年了,嘗到科技支農甜頭的老張笑著告訴記者,專家們篩選出的菜心、上海青、小白菜等7個葉菜新品種比本地主栽品種要增産11%以上,非常適合海南夏秋季節高溫高濕的氣候環境。專家們教的實用綠色防控技術看似簡單,卻蘊含著大學問,就以懸挂黃藍防蟲板為例,不是簡單地挂在地裏就行了,而是要根據不同的蔬菜品種,在不同的高度懸挂不同數量的防蟲板,這裏面都是有科學依據的,村民們常來學習好處多得很。

為了打造五指山綠色高山蔬菜品牌,楊衍及其團隊針對性地推出了快菜“有機肥+微生物菌肥+微噴”技術,種植過程不使用一粒化肥,通過整合抗逆優質蔬菜品種、理化誘控、生物防治、生態調控及環境友好型農藥安全使用等技術手段,來提高快菜品質和産量。對于提升五指山地區蔬菜産品市場競爭力、降低市場風險和推進海南常年蔬菜産業健康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中國熱科院品資所還根據海南各地實際情況探索出葉菜一次性施肥技術、冬春季苦瓜套種葉菜技術、蔬菜水稻水旱輪作技術等一係列實用種植技術,從節約勞動力成本、提高土地利用率等方面實現科技助農。(操戈 鄧衛哲)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