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7 09:35: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奶茶店為何提示 “2小時內飲用完畢”

字體: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對“奶茶多久喝完”這個問題較起真來——購買不同品牌的4款不同口味的現制茶飲(統稱“奶茶”),請專業機構檢測奶茶裏的菌落總數數量及變化情況。

據了解,上海市消保委選購的4款奶茶口味分別是霸氣葡萄玉油柑、波霸奶茶、奧利奧蛋糕奶茶和燕麥奶楊枝甘露。送達後當場喝掉一半左右,然後請上海市營養食品質量監督檢驗站檢測奶茶裏的菌落總數數量及變化情況。

測試結果顯示,在喝過的4杯奶茶中,隨著時間的推移,燕麥奶楊枝甘露的菌落總數增長速度最快。2個小時後的菌落總數為3300CFU/mL,4小時後達到6.5萬CFU/mL,6小時後達到12萬CFU/mL(注:CFU為菌落形成單位,指單位體積中的細菌群落總數)。

在菌落總數絕對值上,用料相對復雜的奧利奧蛋糕奶茶、波霸奶茶的數值更高。奧利奧蛋糕奶茶4小時的菌落總數達到了29萬CFU/mL,6小時達到61萬CFU/mL;波霸奶茶4小時菌落總數達到35萬 CFU/mL,6小時達到38萬CFU/mL。測試也發現,用料相對清淡的飲品菌落總數相對少一些。

上海市消保委也對“未開封奶茶的保存時間是否更長一些”的問題進行了測試。結果顯示,即使沒有開封的奶茶,菌落總數也隨著時間推移成倍增長。比如,未開封的奧利奧蛋糕奶茶2小時菌落總數達到4.8萬CFU/mL,4小時達到15萬CFU/mL,6小時達到23萬CFU/mL;燕麥奶楊枝甘露菌落總數仍舊增長速度最快,2個小時總數為2700CFU/mL,4小時達到8.1萬CFU/mL,6小時達到9.5萬CFU/mL。

在上海市消保委本次所做的測試中,測試時間均按奶茶送達時間計算,存儲環境則為常規辦公環境,室溫26℃。

同時,來自權威檢測機構的資訊顯示,上海對現制現售奶茶的監管非常嚴格。奶茶制作完成後的菌落總數非常低,符合食品安全要求。

上海市消保委重點提醒,奶茶包裝上寫的“請于2小時內飲用”是從奶茶制作完成時開始計算,而不是從送達時間開始計算的。大家還得注意奶茶的制作時間,一般來説,外賣送奶茶會有30至50分鐘的時間差。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