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4 10:11: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地裏刨食”變“土裏掘金”:美麗鄉村醉了遊人富了農家

字體:

時至處暑,王吳村觀光採摘遊漸入佳境。犧湯民俗、葡萄採摘等活動,花海田園、植物走廊等時令性景觀,左近遊人分時分批錯峰入村,飽覽鄉野風光。

  王吳村地處太原市小店區最南端,為典型的城邊村,亦是該區最大的行政村之一。近年,該村建起農業科技示范園,引進“早黑寶”葡萄、玉露香梨等特色種植,深挖民俗文化資源,走上“農業+旅遊”的富民路。

  “以前,村民經濟收入一直以傳統農耕為主,背靠著一座幾百萬人口的大城市,收入卻很有限。”王吳村黨支部書記王永強介紹,全村7000余人口,每人平均一畝二分地,種植玉米一畝地收入僅1000元出頭。

  要想增收,就得改變。2017年,王吳村探索鄉村經濟發展新路徑,將全村7600余畝土地集中流轉,邀請山西農業大學等有關專家團隊“把脈問診”,發展設施蔬菜種植、休閒觀光農業。

太原市小店區王吳村,從“地裏刨食”到“土裏掘金”,美麗鄉村醉了遊人富了農家。 趙娟 攝

  “目前,無公害技術栽培的‘早黑寶’葡萄受到消費者追捧,年産約100萬斤;2000多畝玉露香梨,今年大面積挂果;100多畝無公害蔬菜採摘園,多品種時令蔬菜正當時。”王永強説,土地流轉每年每畝1050元,再加參與種植、經營的收入,一份地給村民帶來兩份收成。

  同時,王吳村舉辦採摘節,引入“網紅橋”等娛樂項目,並與“小店犧湯”這一當地傳統祭祀民俗相結合,採摘、觀光、美食……讓該村鄉村旅遊品牌逐漸打響。

  去年,王吳村籌備小店地區犧湯種羊基地,辟出專門的苜蓿種植區,提供綠色生態的飼料。王永強介紹,將田園風光、鄉土文化融入到村莊整體發展,傳統祭祀民俗轉化為集美食、觀光、採摘于一體的遊覽活動,該村“農業+文化旅遊”的鄉村經濟得到快速發展。

  2019年,王吳村被評為“山西省首批3A級旅遊示范村”;2020年,入選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當前,王吳村初步形成集鄉村生態涵養、休閒觀光、文化體驗等于一體的鄉村發展格局,實現了從“地裏刨食”向“土裏掘金”的轉變。

  “犧湯已成為小店地區的招牌飲食,‘採摘+犧湯’一日遊線路輻射人群持續擴大。”王永強説,力爭打造出迎合都市口味的特色農業品牌,推進鄉村旅遊全面發展,建設環境靚、産業興、生態美、村民富的美麗鄉村新圖景。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