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0 14:29:14
來源:農民日報

無人機投放“天敵”守護京西稻

字體:

無人機投放“天敵”守護京西稻  工作人員用無人機投放“天敵”。

  炎炎夏日,在北京市海澱區上莊鎮京西稻集中種植區域,一架小型無人機騰空而起,飛旋在稻田上空,不時投擲下一個又一個棕褐色的小球。小球裏裝的是“秘密武器”——水稻二化螟的天敵赤眼蜂。近日,北京市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院聯合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北京市巨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對京西稻開展了無人機飛防專業化統防統治。

  京西稻是北京市特色作物,目前種植區域主要集中在海澱區上莊鎮西馬坊村、東馬坊村、常樂村、永豐屯村、上莊村等地,面積在2000畝左右。此次開展京西稻病蟲害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主要是無人機噴灑生物藥劑和釋放天敵昆蟲。這是京西稻首次採用無人機釋放天敵昆蟲。

  無人機投放的棕褐色小球,直徑大小2釐米左右,看似普通,但仔細一看,小球裏大有乾坤。北京市巨禾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剛平介紹説,這個小球是球型放蜂器,一面重一面輕,就像“不倒翁”一樣,可以始終保持有細縫的一面朝上,方便赤眼蜂釋放。每顆小球裏裝著一張蜂卡,上面大約有3000頭赤眼蜂。這些不到1毫米大小的赤眼蜂被釋放到田間後,就會尋找水稻二化螟的卵塊,把自己的卵産在裏面,由此達到“以蟲治蟲”的效果。此外,球型放蜂器採用環保可降解材料制作,大約60天可在稻田內分解,不污染環境。

  稻螟赤眼蜂是一種寄生蜂,對水稻二化螟、稻縱卷葉螟等害蟲等卵具有很好寄生作用,通過在水稻田間釋放稻螟赤眼蜂,可以很好地控制水稻二化螟和稻縱卷葉螟。據介紹,在釋放稻螟赤眼蜂前,先初步調查稻縱卷葉螟及二化螟發生規律和時間,分別在二化螟和稻縱卷葉螟産卵高峰期前3天放蜂;北京京西稻在7月底至8月初釋放一次,每畝放置2萬頭稻螟赤眼蜂左右,分7個點放置,每點約3000只蜂,通過無人機將裝好卵卡的防水蜂巢均勻放置在7個點上,既省時省工,又能很好對控制水稻害蟲,是水稻開展統防統治與綠色防控工作重要手段。

  北京市海澱區農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鄭禾介紹説,多年來海澱區農業堅持綠色、科技的發展理念,在京西稻種植以及病蟲害管理方面,積極引進專業的科技社會化服務,開展統防統治綠色防控,連續多年在京西稻病蟲害防治中採用無人機飛防,並不斷擴展到玉米、果樹等。

  北京市植保站副站長郭喜紅表示,京西稻歷史文化深厚,如何種好它呢?這離不開生物防治的先進技術,統防統治的先進理念,我們要不斷把新模式、新技術、新理念和京西稻融合在一起,推進北京農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