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12 10:06:59
來源:農民日報

周文霞:“香椿女王”的返鄉創業路

字體:

  香椿醬、香椿酒、香椿餃子、香椿面、香椿蘑菇……一係列豐富的香椿深加工品類,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拓寬了市場的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1981年出生的周文霞,是北京市房山區韓村河鎮聖水峪村人。從2017年返鄉創業到村香椿産業發展版圖搭建成功,她被越來越多的鄉親稱呼為“香椿女王”。

  一家富,更要家家富

周文霞從小生長在大山裏,和村裏小夥伴一樣,她成年後便步入外出務工“隊伍”。掙一份不多不少工資,租一間不大不小房子,過著一種不鹹不淡的日子。在近二十年摸爬滾打的生活中,每次回到日漸破陋的村子,看到年輕人不斷外遷,漸漸只剩下留守的老年人,周文霞始終有一個心結:改變家鄉的現狀,讓家鄉重新恢復生機,恢復兒時的熱鬧歡樂,讓村民家家都能發家致富,讓外出打工的年輕人回到家鄉。

  2017年,周文霞帶著滿腔熱血和務工積攢的全部資金,回到聖水峪村,開始踏上返鄉創業之路。她充分挖掘聖水峪村的景觀資源,投入260萬元,利用自家老宅基地,蓋起了三層樓,命名為“聖水雲霞山莊”,開始嘗試發展鄉村民宿。得益于山區獨特的自然環境和良好的生態風貌,山莊民宿經常客房爆滿。

  一家富不算,家家富才能帶動村子繁榮興旺。周文霞一邊帶領村民發展鄉村民宿,幫助村民裝修改建房屋,一邊為村民講授先進經營理念。經過兩年的發展,聖水峪村民宿産業逐漸成熟,村內閒置農宅得到盤活,部分村民收入也開始節節增高。然而,周文霞意識到,村裏民宿産業雖然發展勢頭良好,但民宿産業前期投資大、後期風險高,同質化競爭愈發嚴重,難以惠及所有村民。如何穩定且能夠全面地帶動村民家家富?

  “小香椿”成為村民“致富寶”

創新路徑或許就是最基礎的農業産業。于是,周文霞不斷尋找突破口,積極參加各類農民培訓班。2019年,一次她去房山區農廣校參加一次香椿種植技術培訓班時,猛然想到家鄉漫山遍野都是香椿樹。周文霞意識到,香椿産業可能是成為鄉親們致富的關鍵。

  聖水峪村的香椿栽培歷史悠久,據史料記載,這裏的香椿在明清時期便是皇家貢品。于是,周文霞第一時間向村黨支部提出申請,將帶動村民發展香椿産業的想法書面呈交到村委。在村“兩委”支援下,她組織成立專業種植合作社與專業種植公司,著手香椿産業的發展。

  第一年的香椿銷售情況並不理想,原因有三:一是香椿保鮮時間短,採摘的嫩葉需要在48小時內食用;二是香椿種植管理技術缺乏,村民普遍不會管理香椿樹,靠天吃飯,導致香椿葉大小不一;三是産品缺乏認證和包裝,只能當成最普通的農産品在路邊叫賣。

  總結出原因,周文霞便對症下藥。一邊斥資建設保鮮庫,一邊找專業公司設計産品包裝盒,同時,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開展農民培訓,提升農民素質。周文霞不斷地向北京市、區各級專家教授提出技術求助。市農業農村局了解到情況之後,積極協調區農業農村部門、區農廣校係統,把農民香椿技術培訓開進了村裏頭,並組織專家們深入到田間地頭為村民講解香椿種植知識。

  目前,聖水峪村的香椿種植産業已經取得了穩定的收益,如何進一步挖掘香椿價值,讓村民收入繼續增加?周文霞繼續向各級專家學者求助。通過市、區、鎮等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及農廣校的牽線搭橋,周文霞帶領村民不斷參加學習培訓,陸續研發出的醬、酒、餃子、面以及蘑菇等一係列香椿深加工産品,經過統一品牌包裝,零售價錢幾乎翻了一倍,且産品供不應求。如今,周文霞的香椿合作社入社戶300多戶,入社香椿地3000余畝,聖水峪村的香椿被農業農村部專家組評定為地理標誌登記産品。周文霞也因為發展香椿産業,帶動村民致富,被評為2020年北京市農村創新創業大賽十強選手。

  文旅融合按下共富“快進鍵”

聖水峪村自然風貌秀美,精品民宿成為年輕人的時尚新地標,具有當地特色的農産品香椿是觀光旅遊客人們不得不嘗的一道亮麗美食。于是,周文霞提出“在不同海拔位置建設有機香椿種植園,將香椿種植和文旅休閒結合起來”的大膽設想。

  在海拔100米-300米低海拔的山腳地帶建設香椿産業園區,以香椿産業為基礎,結合鄉村旅遊開展農事體驗、親子互動、採摘觀光、科普教育等活動;在海拔400米-600米中海拔半山地帶建設有機香椿生産區,並因地制宜地發展精品民宿部落,讓遊客親近自然感受低碳生活;在海拔700米-800米高海拔高山地帶建設高品質貢品香椿基地及保護區,生産高端貢品香椿,提高香椿附加值。在此規劃圖基礎上,利用村內零散地塊,建立優質香椿繁育基地,發展盆栽香椿觀賞園,進行盆栽香椿銷售。如此,聖水峪村的香椿産業發展版圖全部搭建成功。

  鄉村振興,産業是基礎,人才是關鍵。“現在全社會逐漸認識到農業農村領域的巨大發展前景,像周文霞這樣的返鄉創業人才正逐年增多。”北京市委農工委、市農業農村局人才工作處一位負責人介紹説,北京市鄉村人才振興工作,是切實抓好“輸血”和“造血”兩條主線。“輸血”工作,主要是利用各種優待政策,吸引各類人才投身農業農村,開展創新創業。“造血”工作,主要是圍繞當地農業農村的發展需求,做好高素質農民培訓工作,使一批批土生土長的普通農民變成會管理、懂技術、善經營的高素質農民,成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中堅力量。

  “香椿女王”倣佛是對周文霞的“榮譽”肯定,越來越多聖水峪村的鄉親開始使用這個稱呼。

【糾錯】 【責任編輯: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