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9 10:28:18
來源:農民日報

一顆馬鈴薯“碼”上出道

字體:

  曹勇喜歡7月,這是馬鈴薯開花的時節。

  去過甘肅定西的人都知道,其貌不揚的馬鈴薯也有如此美麗的時候。白色、粉色、紫色……黃土坡上,五顏六色的馬鈴薯花成團成簇,一片片連在一起,美不勝收。當地自古就流傳著一句話,“洋芋開花賽牡丹”。

  通過地面上的花朵和秧子,經驗豐富的曹勇就能判斷出地下塊莖的長勢。兩三個月後,這片土地將會迎來一個收獲的季節。

  到那時,曹勇的10余畝馬鈴薯將會被合作社統一收購,有的通過電商渠道發往全國各地,有的則流向大小不一的商超市場,還有的會被薯類加工企業轉變成清真食品,經過一段奇幻旅程後,出現在人們的餐桌上……

  在定西,家家戶戶的生活或多或少都與馬鈴薯有關。50多歲的曹勇已經和馬鈴薯打了大半輩子交道,一壟壟秧苗黃了又綠。他説人老了就愛回憶過去,可如果把時間撥回到三四十年前,他會驚訝地發現:自己曾經最討厭的,竟然就是眼前這些“洋芋蛋蛋”。

  隴中“洋芋工程”

  定西氣候惡劣、土質疏松,但晝夜明顯的氣溫差也為馬鈴薯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生長條件。很多定西人都是吃馬鈴薯長起來的,“既當主食又當菜”,是“救命薯”。上世紀90年代,定西市提出“洋芋工程”,開始扶持本地馬鈴薯産業。曹勇回憶説,到2000年以後,“定西馬鈴薯”開始在全國各地打響名聲。

  很多外地菜販慕名而來收購定西馬鈴薯,但最開始的交易方式卻比較“原始粗放”。曹勇記得自己年輕時經常會將自家的馬鈴薯從土裏刨出來,再拉到村口的窯洞前統一過秤,那時通訊並不發達,薯農們沒辦法掌握市場風向,收購價多少,“全憑菜販子一張嘴”,吃虧的不在少數。

  直到近年來,當地政府開始聯合馬鈴薯種植戶一起辦合作社,與農戶以保底價簽種植訂單,當市場價高于保底價時,仍會按照前者收購,如此一來便可以減少因市場變化引起農戶收入的波動。此外,合作社還在上游對接各種承攬馬鈴薯業務的企業,在當地形成了完整的“馬鈴薯産業鏈”,不僅打開了當地馬鈴薯的銷售渠道,也令“定西馬鈴薯”的名氣更響了。

  李逵卻被當成“李鬼”

  農産品産業鏈冗長而復雜,品牌打響了,問題就全部解決了嗎?在甘肅武威經營著一家電子商務公司的丁飛,最近就被另外一些問題困擾著。

  武威毗鄰定西,每年10月份,定西馬鈴薯收獲時節,丁飛就會去往當地從合作社大量採購,再放到電商平臺上售賣。但他一直沒能完全打開銷路,每年都會有部分貨量滯銷。“我明明是從定西收來的馬鈴薯,但很多人就是不認。”他説。

  其實最大的問題還是出在他自己身上,由于丁飛的公司注冊地和産品發貨地都在武威,這一點也在各電商平臺上明確備案。“很多消費者就會問,定西馬鈴薯為什麼不從定西發貨,你肯定是冒充的。”説起這些,丁飛感到哭笑不得。

  所以,在良莠不齊的市場中怎樣證明自己沒有假借定西馬鈴薯的名號,證明“我賣的定西馬鈴薯就是來自定西”,成了丁飛當前最想解決的問題。

  産業鏈上的共建者

  事實上,互聯網企業早就注意到了這一行業痛點,並希望通過區塊鏈溯源技術來解決。

  “我看中了騰訊在數據和社交生態上的優勢。”最近,丁飛想要與騰訊合作,“基于大數據分析,騰訊可以為品牌推廣提供更精準的用戶畫像,從而進行更加精準的行銷活動。”

  騰訊的角色更像是一個産業鏈的共建者,在各電商平臺都有自己的生態的背景下,由于騰訊的溯源碼相容性更強,可以與電商平臺形成一個完整的資訊閉環。

  當然,溯源碼的作用遠不止于此。除了農商戶可以從中獲益,政府監管部門也能對農産品流通實現有效的全鏈條監管。

  “農業問題是一個係統化問題,要從産前、産中和産後全鏈條來考慮。”騰訊員工史磊剛説,“這需要政府、農戶和企業共同參與才能有效解決。”

  在鄉村振興的大背景下,數字鄉村、智慧農業等提供了很多可能。農業關係國計民生,正如史磊剛所言,農業現代化的升級改造是一項全方位的係統工程,除了産業的基礎設施和頂層規劃,也需要互聯網技術進行價值挖掘。例如,騰訊在定西落地的數字大屏係統,運用物聯網設備即時自動採集和分析馬鈴薯的生長狀況和市場情況,從而令馬鈴薯産業整體運作情況變得可視化。

  如今,每當史磊剛行走在田間的路上,看著地裏正在生長的秧苗,他都會想,有朝一日,更多優質農産品能像“定西馬鈴薯”一樣,迎來自己的“春天”。

  事實上,“春天”正加速到來。8月5日,在農民日報社指導下,騰訊啟動“安心農品計劃”,依托騰訊雲技術,圍繞農産品溯源、行業標準制定、品牌行銷及保護、品牌形象設計等方面,將通過3年時間挖掘甄選100個優秀原産地農産品品牌,打造100位鄉村振興優秀模范。

  相信隨著越來越多互聯網力量的加入,越來越多的“定西馬鈴薯”將奔向“春天”。(記者 繆翼)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