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28 14:34:08
來源:新華網

聚焦成熟蜂蜜生産 中國農業科學院構建蜂業綠色發展新模式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27日電(李楠)7月26日,全國成熟蜂蜜高效生産現場觀摩會和成熟蜂蜜專項技術交流會在北京召開。中國農業科學院蜜蜂研究所(以下簡稱蜜蜂研究所)所長彭文君表示,採用多箱體成熟蜂蜜生産技術,在流蜜期來臨前通過原群繁殖或合並、整合蜂群,形成採蜜群勢,可以有效解決傳統養蜂的問題。

據了解,成熟蜂蜜是指蜜蜂採集植物的花蜜、蜜露或甘露,與蜜蜂自身分泌物混合後,經蜜蜂充分釀造而成的天然甜物質,蜜蜂將其存儲在蜂巢的蜂房中,用蜂蠟將其密封,封了蠟蓋的蜂蜜在蜂房內繼續轉化,使其水分達到18%以下,蔗糖含量5%以下,在常溫、避光、幹燥環境及密封容器中保質期內不發酵變質的蜂蜜。

彭文君介紹,目前,我國“兩箱體、勤取蜜、取稀蜜、後濃縮”的傳統蜜蜂飼養方法及蜂蜜生産加工方法,生産出的蜂蜜産量低、品質差,蜂蜜的營養價值得不到充分體現,養蜂者的收入上不去。


成熟蜂蜜示范點現場

“蜂産品雖然不是生活必需品,但是人民美好生活的表徵品。”彭文君説,目前,我國養蜂行業一直採用“平箱”或“兩箱體”繁殖蜜蜂生産蜂蜜,“精細化管理”,春季加強“保溫”,“弱群提前”繁殖,“長途轉運追花奪蜜”,“勤取蜜取稀蜜”等養蜂生産方式,結果導致蜂群群勢不強,蜂蜜産量不高,品質不好。迫切需要簡化四季管理,給蜜蜂充足的發展空間,變革現有的發展模式和生産方式。

彭文君還表示,蜜蜂研究所作為農業科研的國家隊,將重點從以下四個方面推進:

一、從根本宗旨把握蜂業新發展理念,聚焦“四個面向”,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要根據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更加精準地貫徹新發展理念,舉措更加精準務實,切實解決好發展産業中的問題。
三、從憂患意識把握蜂業新發展理念,強調自主創新,全面加強對科技創新的部署,集合優勢資源,加強創新鏈和産業鏈對接。
四、推動我國蜂産業轉型升級,加強需求側的引導和宣傳, 擴大居民消費,提升消費層次。

據悉,在成熟蜂蜜專項技術交流會上,各位專家就成熟蜂蜜功能分析與評價、高效生産加工屏障及解決方案、成熟蜜高效生産技術和鑒別方法、相關標準立項和制定等方面展開分享交流。

【糾錯】 【責任編輯:胡可璐】